Sunday, March 25, 2007

網膜剝離三兄弟

請問,高度近視是否為視網膜剝離危險因子?
所謂過度疲勞是張眼就算,還是眼球的各條肌肉用力才算?
預防是有效的?雷射的效果有時效嗎?是否有可能要重複作?


視網膜剝離主要分三種

裂孔性,牽引性,滲出性。這裡主要討論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三大危險因子

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家族中有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病史,眼球外傷或曾接受過眼部手術。


造成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三要件

第一要有視網膜裂孔,第二要有拉力使裂孔掀開,第三要有水分滲入裂孔下使網膜剝離。


為什麼會形成視網膜裂孔

玻璃體位於水晶體後面,前方被睫狀體,後方被網膜所包圍。佔眼球內腔五分之四的容積,可保持眼球的形狀,是由一種無色透明的半流動性凝膠所組成。


人類眼球在年輕時,玻璃體與網膜十分靠近,但只在視神經處和週邊網膜等處有緊密附著,而其他部分祇是接觸而已。

一般年過四十歲,玻璃體會產生液化現象,也就是從原來整體的膠狀物質中,出現液態的水份。但高度近視者,因為眼軸前後徑增長,此玻璃體液化現象會提早發生。

由於水份的滲入,會使原先接觸在網膜表面的玻璃體向眼球前方移動,本來只是些微接觸的部分可以直接往前,但對於玻璃體緊密附著的週邊網膜就會造成牽扯,拉出視網膜裂孔。


使視網膜裂孔掀開的拉力從何而來

還黏在視網膜裂孔邊緣的玻璃體束,因為其餘的玻璃體向前,就會產生使裂孔掀開的拉力。

此外,近距離工作時,睫狀體處於收縮緊張狀態,也會加強玻璃體對視網膜的牽扯。


滲入視網膜裂孔下的水分從何而來

玻璃體液化後,從原來膠狀物質中,出現液態水份;其餘為睫狀體所分泌的房水。


為什麼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危險因子?

因為高度近視者眼軸前後徑增長,玻璃體更容易拉扯到視網膜,也提早發生玻璃體液化現象。此外,如同氣球越吹越大時,氣球壁會變薄而破裂;眼球越拉長,週邊視網膜也越可能早期退化及破洞。


看遠還是看近容易使眼睛疲勞

目視遠方時,睫狀體可以放鬆,六條眼外肌肉向外散開,瞳孔在自然狀態下些微放大,對眼球來說是鬆弛的。所以長時間近距離工作中,每三十分鐘應該望遠凝視,轉動眼球,或閉目養神。


預防是有效的?雷射的效果有時效嗎?是否有可能要重複作?

散大瞳孔詳細檢查後,若確定視網膜無病變,不需使用雷射光凝固治療預防視網膜剝離。但如果發現周邊視網膜已有格子狀變性,或剛形成的視網膜裂孔,則必須儘早接受雷射光凝固治療,以防止其進展成視網膜剝離。

針對同一病灶,除非視網膜裂孔擴大,否則雷射通常不需重複作;但原先正常的視網膜,隨著人體必經的衰老,還是有可能出現新的格子狀變性或視網膜裂孔,所以高危險群必須至少半年一次定期散大瞳孔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因為雷射治療沒有開放性傷口,過程也不甚痛苦;如果拖到視網膜剝離,落得眼科醫師刀刃相向,為時晚矣。

兄弟同心,其力斷金;兄弟鬩牆,禍害無窮。好聚好散,還是朋友;切莫翻臉,兩敗俱傷。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good job

既是朋友更是兄弟的LJ

Paul said...

哇,謝謝醫師的詳細說明,獲益良多。您提醒了我很重要的事。

Anonymous said...

對呀,我也是高危險群。
很感激提醒很多應該注意的常識。
說明的很詳細,讀起來不辛苦,
人人都可以懂。能夠讓不懂眼科醫學的大眾明白,真是不容易啊。

謝謝妳,Dear Blinddoc...

blinddoc said...

師兄

真是班門弄斧獻醜了

您怎麼不去成都呢?

不然兄弟又可以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了


paul

很高興對您有所幫助

我知道您所謂很重要的事是什麼


Dear linda

承蒙不棄

我很努力讓大家來這裡接近眼科知識不辛苦

附贈您為什麼白內障術後也是視網膜剝離危險因子:

1.玻璃體液化現象在術後會加速發生,也就是水分變多。

2.原本白內障像是一個厚厚的凸透鏡,手術後換成一片薄薄的人工水晶體,使原先接觸在網膜表面的玻璃體向眼球前方移動的空間變大,對於週邊網膜牽扯的可能性越高。

不過請不必過度擔心,畢竟白內障術後看得清楚對於生活品質有更具體的幫助。

視網膜剝離發生率約百分之一,了解事實定期檢查就好了。

Eric said...

非常不好意思在此冒昧的留言..自從眼睛發生問題,就在網路上找到您的BLOG.也曾想前往您的門診就診..但因為路途遙遠而作罷.我想請問的的是如果視網膜裂孔雷射時的功率過強或是次數較多.是否會造成視網膜出血而形成飛蚊症..這樣的飛蚊症..玻璃體是否有機會吸收而降低飛蚊症的影響..
不好意思打擾了您私人的BLOG園地..但是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