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4, 2006

Snowy Owl


我的工作,時常要快速適應黑暗。

譬如開刀 時,為了窺見玻璃體與視網膜,必須關了室內燈,透過顯微鏡與接觸鏡,克服前房的全反射。在助手看不清任何眼內構造的狀態下,用自己駑鈍的肉眼,努力辨認視網膜裂孔的數目和位置;在氣體與液體的混雜中,為病人與自己,找出一條光明生路。

常常覺得,自己下一刻就要瞎了。

我的門診,充斥著各種眼科疾病;視網膜問題是我痛苦的根源,學童視力,青光眼,白內障,視神經病變,眼球外傷,每個人都要一個確定答案與解決方法,我也拼命思考給予;但有一種問題,常常無解。

殘廢診斷書與殘障鑑定,凡事皆有雙方立場,但必須合法。

最近有一個阿伯,因為不符規定,礙難開立,他狠狠說:有一天妳也會老,妳就知道了。

今天有一位阿婆,因為不符規定,礙難開立,她女兒說:妳沒有醫德,賺那麼多錢也沒用。

這兩位長者,都是我的老病患;每次阿伯來,眼屎總是黏住眼皮,我都先幫他擦乾淨,再幫他檢查眼睛;阿婆有糖尿病,我也常提醒她和家人,控制血糖的重要性。當我依規定行事,不遵照他們意思,就要用這種話丟在我的門前心上嗎?

說難聽一點,我是開壞病人的眼睛,還是醫死了人?

但我沒有。

我的門診,每個病人都要詳細檢查,滿六十人理論上就不再加號了,雖然掛號小姐會向民眾解釋,但還是有病患衝到診間堅持要看;護士用盡各種理由委婉推辭,但就是不能直接說明:醫師是人,是人身心就有極限。

今天最終以八十人闖關收場。

曾步入夜行動物園,一眼就看見雪鴞,我站在玻璃窗前,與牠遙遙相對;有個小女孩走近,高聲問媽媽說:貓頭鷹在哪裡?兩人尋找著,我靜默等待發現的喜悅。

如果可能,期盼擁有雪鴞銳利的雙眼,從此輕易分別渾沌中的漂浮視網膜,洞見自身的短絀,辨認同類的真心。

我的人生,勢必還是要繼續快速適應黑暗。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然不曾給blinddoc診治,卻清清楚楚的從字裡行間,深刻的感受到,blinddoc真的是一位細心,有愛心的醫師.....
因為有太多人不懂醫師的辛苦,只看見他們的地位與報酬,卻看不見醫師辛苦的背後,動不動就拿醫德來套在醫師身上,這大概是社會上普遍的問題吧!?但blinddoc始終是那麼一位好醫師,加油喔~


順道一提,7天前外傷,因為一直在流湯,所以去看外科診所,他開給我好多藥,加上一些外用藥,我和我媽都愣了一下,問:"需要這麼多藥?如果不是那麼必要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多?",這回換醫師愣,他說:"平常開這樣,有很多病人都嫌少",而我和媽媽則解釋,不是那麼必要的藥就不要開了,把那些藥留給需要的人,不要浪費醫療資源......只是,我搞不懂,為什麼很多人去看病總要提著一大包藥離開醫院才心滿意足呢?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還是老話一句
辛苦了
人很容易自私
輕易就把過錯推給他人
還虧這些老人家都是妳的老病患
只能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我就是欣賞妳苦中作樂 愈挫愈勇的精神
心力交瘁之餘還會自娛娛人
真個好樣

加油

Paul said...

你我的精力都有限,資源也有限。不可能對每一個病人都好。
請把體力,時間,腦力留給那些真正需要,又懂得感謝的病人吧!

blinddoc said...

這兩位長者都有嚴重的白內障,但因為某些因素,不願開刀;我尊重他們的意願,但他們堅持不要治療,而要開殘鑑。

也許這就是所謂制度殺人,如果殘鑑可以像兵役診斷書,先由醫院醫師開立疾病的診斷,再由專責機構醫師做最後判定,糾紛就會降到最低。

也許我該鄉愿的想,幸好不是醫療出糾紛;在醫療崗位上,期待自己能是壓不扁的玫瑰;可惜花兒一但被凌遲了,再難恢復原來的顏色。

Anonymous said...

辛苦了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有人心中永遠只有自己

blinddoc said...

其實抱怨辛苦是消極的
我會想出個解決辦法

Anonymous said...

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