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視神經的草莓族

盲醫生您好..
我可以請教您一下
低壓性青光眼的問題嗎??我27歲

kevin

27歲!27歲的我曾在煩惱甚麼呢?

顯然我離題了,但我心疼你才27歲就必須了解低眼壓性青光眼的問題,也許這個年紀該思考的是感情,工作,或國家前途。我好像又離題了:p

我想以你的聰明才智與好學精神,應該已經對低眼壓性青光眼有一定了解,在此我僅就幾個要點供你參考。


青光眼是甚麼?


從前對青光眼的定義,是指眼壓過高,壓迫到視神經的血液循環,使視神經無法得到足夠養分供給而損壞;你可以想像,一顆壓力已經快爆破的眼球,如何能讓血液再流進去呢?

但近年來,由於低眼壓性青光眼 (或稱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的病例逐漸增加,發現每個人視神經的耐受性不同,並非眼壓高就是青光眼;也不見得眼壓正常就不是青光眼。只要眼球內壓力,超過視神經能容忍的程度,就可能導致青光眼。

也就是說,
低眼壓性青光眼的視神經比較脆弱,是視神經中的草莓族,雖然壓力不大,也渾身沒勁。有些人雖有較高的眼壓,但視神經抗壓性較強,稱為高眼壓症。青光眼不只定義於眼壓過高,而是一種視神經病變。


眼壓多少是過高呢?


早在西元1958年,就有大規模人群的眼壓測量,而訂出正常的眼壓範圍為15~21毫米汞柱。
近年來由於眼壓低於21,也罹患青光眼性視神經病變的患者陸續被發現,因此21以下即正常的觀念已被打破,21變成一個參考值,而不是絕對值,單用眼壓高低來診斷青光眼並不恰當,而且可能因此喪失去早期治療的時機。


如何確認青光眼?


要確認青光眼必須作三項檢查:眼壓、視神經及視野檢查。眼壓高於21毫米汞柱,壓迫到視神經的可能性較高,易造成視野缺損,當視野完全缺損就會失明。當眼壓低於21,但有視神經病變與視野缺損,應小心區別是否罹患了低眼壓性青光眼。

低眼壓青光眼的特性是,眼壓多次測量皆低於21毫米汞柱,但視野缺損與視神經病變,皆與一般青光眼患者無異。由於眼壓不高,檢查時常被忽略,唯有靠詳細眼底檢查才能找出。


到底眼壓要降到多低?


低眼壓青光眼患者一定要按時回診,測量眼壓,與自己之前的眼壓紀錄相比,並且確實做好視神經及視野的相關檢查,才能確保視神經健康。


眼壓的測量在青光眼的治療上是一個重要指標,必須對不同視神經退化狀況的青光眼病人,設定不同的目標眼壓,將眼壓降低到視神經可忍受的範圍內,視神經的傷害才不會繼續惡化,使病情受到控制。

如果某一程度的眼壓仍然使視神經傷害繼續惡化,那麼目標眼壓就需要更低。如果診斷青光眼時,視神經損傷已經很嚴重,那麼就需要將目標眼壓設定在更低的範圍內,才能保住僅存的視神經功能。


不須過度煩心

由於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日新月異,有長足的進步,所以只要定期回診,按時點藥,視神經多能保持在穩定的狀況;若真必須接受手術,只要能與專科醫師詳加討論配合,病況大都能得到控制。就怕諱疾忌醫,視神經一去不復返,華佗再世也徒呼負負。

kevin!這樣瞭解了嗎?要耐心治療喔!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寓教於樂的文章

blinddoc said...

Dear notugly,

您真像這個 blog 的守護者

Anonymous said...

呵呵呵~~謝謝盲醫師唷
對啊_這個年紀應該是思考((感情)).工作.乃至於國家大事的時候唄^^
哪知會突然有這樣的眼睛疾患出現><"...
嗯.好加在.這個疾患是可以靠現代醫學穩定控制.而不會惡化^^
另提供一下資訊給網友們
1.青光眼的診斷判別在於眼壓.視神經.視野
2.點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別點太長久的時間
前陣子.北部新聞就報導過.亂點市售眼藥水而致青光眼的例子
3.視神經.有可能是先天性發育的不夠好.如檢查視力正常.那就先別太擔心了

to__>盲姐姐
經過眼科整套檢查後醫生告訴我.視神經有可能是先天發育不好.又或者是正眼壓性青光眼.所以叫我定期回診就ok囉...
謝謝盲姐姐囉.我比較不擔心了

blinddoc said...

kevin,

您說的都對,只有這句話"視神經.有可能是先天性發育的不夠好.如檢查視力正常.那就先別太擔心了"

應該是"檢查視野正常"

有時候,中心視力還維持 1.0,但只剩下以管窺豹的視野,情形也不妙。

就像是,過馬路時,眼前的紅綠燈還看得見,但兩旁來往的車輛已經感受不到了。

定期回診就ok,就怕諱疾忌醫。Take care!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讓我問個問題呢?
雖然說前天我才去眼科,檢查視力,但還是有個問題要請教一下
這兩天看東西的時候有時候會出現好幾團色光重疊在一起,或是像閃電一樣,從眼前畫過去,有時候看書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點atropine的關係,光從書本射入眼睛的時候都會有一股刺痛....以前不會,那天去看眼科之前這樣的狀況沒有這麼明顯,這樣的症狀可能是什麼問題??需要再去看醫師嘛?

blinddoc said...

Dear little,

這樣的症狀可能是視網膜的問題。

妳說對了!需要盡快找時間再去看眼科醫師。

Anonymous said...

嗯恩~~趕快去大醫院檢查吧
大醫院比較多檢查的設備.資源也比較豐富
如果是在診所就診的話.可以試試看用轉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