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06

問道於盲

不好意思,因為不知道茫茫夫人信箱的地址,所以,只好po在這裡
dear blinddoc
可以告訴我,如何更愛生命嗎?
當遇到生活的倦怠期?怎麼辦?
當一個人沒有了生存意志,只有死亡意志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little girl


Dear little girl,

盲醫師想轉這封信給我的時候,茫茫夫人正在戒酒班裡當負面教材,忙得不可開交,沒來得及回覆妳,不好意思。

我必須先點醒妳,問盲醫師這種問題,文謅謅的說法是問道於盲,直接了當的挑明就是:妳問錯人了。

雖然盲醫師總是想擺脫我的友誼,我可是世上最了解她的人;她一點也不熱愛自己生命,天天處在生活倦怠期,總是想逃離週遭一切。

生活中的笑料看似振奮人心,其實只是在鼓勵自己。醫病間的溫馨,表面上宣揚杏林春暖,骨子裡只是在說服身心多撐一回。

茫茫夫人多好,自己一個人吃飽就全家飽了,喝多了第二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看人不對眼就當下決定再也不跟他說話,想大發厥辭就胡言亂語一番。

那像盲醫師,昨天下午本來已經排了五台刀;早上門診轉來了一位二十歲右眼網膜剝離的年輕人,她因為看到媽媽的眼淚,所以臨時決定再加一台。不巧這陣子全院手術非常多,開刀房人員大都超時工作疲累異常,她向護士致歉時,麻姐半開玩笑說:"妳因為媽媽的眼淚,決定今天幫他手術,妳知不知道這樣作,讓多少媽媽現在不能回家陪小孩,而心裡想哭呢?"

這種說法真是一針見血,直指人心。

盲醫師的決定也許幫了那男孩,但可能讓同事們的疲憊到達臨界點。妳對生命的結論,看似只影響自己,其實牽動許多知名或不識的人。

人生的道路雖說是個人的選擇,誰能預知蝴蝶舞動的翅膀,將會造成一場多麼狂亂的風暴。

我們可以選擇活或不活,好活或歹活;還無法決定時,記得分給身邊的人一點慈悲。一旦發了心,別忘了結局自行負責,不論當時幾歲。

忠於自己,承擔後果。妳畢竟年輕,請三思後行。

以前的我很糟,即使現在也不見得多好;茫茫夫人的修為(酒量?)雖不是一天達成的,也不是一天就摧毀得掉的。

生命的過程必須自己掙扎經歷,給妳無限祝福!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這篇幽默混雜血淚的文章,百感交集...

只有三個字想對盲醫師說:
my dearest blinddoc:我 愛 妳 !!

妳是最好的----無庸置疑.
加油!!
我會一直培在妳身邊~~~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看到此篇post,驚訝感動的無法言語,沒想到自己的問題,變成一篇文章了
也許是生活過於倦怠了,我知道人生必會經過自己掙扎的經歷,雖然活與不活對我而言只是個決定,也許無形中,將對許多事務有所影響,我告訴自己,多等待一會兒,現在不成熟與衝動的決定,將會對未來有很大的影響,雖然真的覺得活著好累,還是要自己不要輕言放棄,這兒還有親愛的blinddoc呢!
我會盡量給自己多一點快樂(雖然我真的很blue),但depression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suicide atempt也不是第一次了,可以撐過去的,在這個地方,真的很感謝茫茫夫人,此時此刻,一點愛心與支持祝福,比好幾顆prozac(百憂解)還有效呢!

Anonymous said...

哎攸~~我說這成了"張老師"中心呢~~
little girl
你真幸運在這時刻有盲醫師能聊聊

別依賴
你得靠著生活中每件事來長大
有句老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本來就是醬子呀!哪來天天可以high?!
我下次再看你說這些心情時
我會先問你
你只是要發發牢騷還是要聽建議?
這當中很大的區別ㄛ~
我好像很殘忍厚?!
別誤會
我是這麼跌跌撞撞走過來的
還是盲醫師那句話:三思後行~~
加油~~
抱一下~~

Anonymous said...

自由如此頹廢,幸福如此沈重,只能多反省自己調整心態了。

Anonymous said...

to 台北alice,
恩~對阿,真的很感謝blinddoc,
當然,是要聽建議啦!
重點的三思而後行,當然也有聽進去!
我會加油的!也謝謝台北alice!

blinddoc said...

Dear notugly,

您說的話刻在我的心版上了 :)

Dear little girl,

Take your time! No hurry!
妳的一段留言,啟發這篇短文,又得到alice姊姊的擁抱;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有其意義!
萬事互相效力,纖細敏感不是原罪,可以讓我們更體貼懂事。

Dear alice,

妳的擁抱真是溫暖
我再也不肖想志玲姊姊了

Dear friend,

Just a few words tell a lot.
You're a thoughtful thi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