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Avastin 的人海戰術

還記得如何讓您五十歲後雙眼還亮晶晶嗎? 針對脈絡膜新生血管(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造成黃斑部病變 (macular degeneration) 的最新治療方法,以下是登在 2006 Ophthalmology 的後續報導。

黃斑部病變的非手術療法中,光動力療法(PDT)是靜脈注射 Verteporfin (Visudyne) 藥物後,再使用689 nm 紅光雷射,使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閉鎖起來。

最新的治療概念是在光動力療法後,輔以抗血管新生的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等藥物,將不正常新生血管徹底殲滅。

因為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與不正常血管的生成,血管通透性的增加有關。若能有效抑制 VEGF,則可抑制血管生成,不給新生血管任何死灰復燃的機會。

介紹三位閃亮新星

Pegaptanib (Macugen)

1. 對 VEGF 有高親和力(愛就是把你包起來,不讓你作怪)。
2. 在臨床實驗中有不錯效果,但最後平均視力下降,須後續評估。

Ranibizumab (Lucentis)

1. Antibody binding site (Fab) fragment,分子較小,容易滲透。
2. 臨床實驗顯示對黃斑部病變治療有效。
3. 眼內注射後,可完全穿透所有視網膜層,到達不正常血管所在的脈絡膜,直接作用。

Bevacizumab (Avastin) (25 mg/ml)

1. 是 VEGF 的單株抗體,分子較大。
2. 原用於靜脈注射,是治療大腸癌藥物。可能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等血管栓塞併發症,須小心使用。
3. 以 1/300 to 1/400 的藥量(1.25 mg/ 0.05 ml),眼內注射,可能全身副作用較少。

Bevacizumab (Avastin) 的注意事項

1. 製劑無防腐劑,相對安全。
2. 是否對神經節細胞,視細胞有害,目前不清楚。
3. Macugen, Lucentis 已有一年以上眼內使用的安全性;但Avastin 還不確定。
4. 若最近曾中風,心肌梗塞,或血壓控制不良的人,最好避免使用。

Avastin 分子較大,為何還對黃斑部病變治療有用?

1. 有網膜下積水,或積血的退化視網膜,可能通透性較高,使Avastin容易穿過視網膜層,發揮效用。
2. 1.25 mg 是較高的劑量,就是人海戰術,再多阻礙也要擠過視網膜。
3. 人類網膜中心小窩無內境界膜,內網狀層;比周邊網膜薄,使Avastin容易滲透。



Avastin 與 Lucentis 比一比

1. Avastin已 FDA 核准,Lucentis 年底台灣才上市;病情嚴重,想儘早治療的人可考慮 Avastin。
2. Avastin半衰期是Lucentis的兩倍,下次注射的間隔較長;適合不喜歡經常打針的人。
3. 價格較便宜,對荷包友善,相信沒有人不喜歡這一點。

Avastin 排除萬難也要和新生血管在一起,好不容易水乳交融了,愛他卻要殺死他,藥物與人體的相剋相生奧妙無窮,真是佩服藥理學家的出神入化。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真的很努力的看這篇文章,有些概念,但是不真完全懂。
以我的聰明智慧,多看幾遍,會懂的 :)
我不習慣COPY任何版主po的文章;所以往往爲了想弄懂文章,會多跑進來幾次,妳可別介意哪。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不完全明白的地方,可以不恥下問啊!

謝謝您對這篇文章有興趣,我很開心。

Anonymous said...

您好!
由於家父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醫師建議他注射Avastin,我在google搜尋相關文章時發現您這篇文章,有些疑問想請教您!
家父去年開始去眼科就診,原先醫師建議他服用葉黃素,後來症狀稍有改善,回診頻率也由一個月改為三個月!但七八月以來,家父發現左眼視力似乎有些退化,醫師也表示他黃斑部積水變嚴重,建議他打針治療!
想請教您,家父今年68歲,身體算健康,無其他重大疾病,若注射Avastin是否有什麼副作用?國內其他病患使用的情形如何?黃斑部病變似乎是無法根治的疾病,若長時間注射Avastin是否會有何不良影響?另外,是否有其他替代性療法呢?謝謝回覆!
ps若您方便,請回信至weishan.lee@msa.hinet.net

blinddoc said...

Dear friend,

您所提的問題都是治療的關鍵點

文章所提為概括的整理

每位病患的身體狀況各不相同

請就近詢問眼科的視網膜醫師

Lucentis 國內即將核准

Macugen 要等明年

敬祝令尊醫安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Thanks very much for this information about 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and macular degeneration. Just having questions regarding the picture: what the “C”,”CL”, “Ch”, and ”HL” mean in the picture? Any relationship with the picture in the article of “如何讓您五十歲後雙眼還亮晶晶”??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I think you are a nice doctor of high integrity.

Regards,

Jen-Yu

PS.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blinddoc said...

Jen-Yu

“C”means choroid,”CL”means clivus, “Ch”means choriocapillaris, and ”HL”means Henle's layer. This picture shows the cross-section of fovea.

The picture in the article of “如何讓您五十歲後雙眼還亮晶晶”labels the important landmarks at posterior pole.

Thanks for coming!

Anonymous said...

意外從google讀到這篇文章
我剛被診斷是IPCV的患者
有可能會用到lucentis或是avastin
這是我文章的位址
http://blog.yam.com/carolin1120/article/16631305
歡迎給意見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clarifying, doc.

Jen-Yu

blinddoc said...

Dear friend

陳醫師是很好的醫師啊

好好請教他就對了

也許等我空閒一點

我會試著把IPCV用華文釐清

祝您眼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