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如何讓您五十歲後雙眼還亮晶晶

老年黃斑部病變在已開發國家,已經位居五十歲以上眼盲第一名,各位網友請小心保護您的雙眼,不是只有白內障才會使人看不清楚;而且白內障的手術目前已經很進步,但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治療,還未臻完美。

早期症狀包括:在微暗處視力不良,在亮處視力減退,在暗處有中心盲點。

晚期症狀包括:中心視力喪失,影像扭曲變形;可能惡化速度快。

自我檢測可用 Amsler grid testing,一次用一眼注視中心點,觀察直線是否有扭曲現象。


晚期老年黃斑部病變若不治療,兩年內視力會惡化至0.1以下。

如何預防老年黃斑部病變呢?

我們自己能做的:

1.戒煙
Smoking ups risk of eye disease!

2.AREDS (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建議:

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 (500 mg)、E (400 IU),胡蘿蔔素 (15 mg),鋅 (80 mg),銅 (2 mg)

黃體素(Lutein 10 mg),類胡蘿蔔素,玉米黃質:是黃斑部色素的主要成份

若飲食缺乏,容易老年黃斑部病變,適度補充可增加黃斑部色素密度,而且不會增加吸煙者罹患肺癌機率

深綠色蔬菜,蛋黃,黃橘色水果中含量豐富


眼科醫生可能做的,目前無定論

1.對隱結 (早期老年黃斑部病變的一種退化) 施行雷射
2.Statins (HMG CoA reductase inhibitors):降膽固醇藥物,可抗發炎,抗血管新生


老年黃斑部病變非手術療法

氬氣雷射
1.會破壞外層網膜,而造成立即的盲點。
2.MPS (Macular Photocoagulation Study) 建議使用於距離中央小窩 199 microns 以外的脈络膜新生血管。
3.簡單便宜

光動力療法(PDT)
1.靜脈注射Verteporfin (Visudyne)藥物,再使用689 nm 紅光雷射。
2.可保留正常網膜及網膜上皮細胞層
3.利用光敏感藥物,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量
4.目前健保不給付,需五萬多元

Verteporfin (Visudyne)的特性
1.親油性苯紫質衍生物
2.可與脈絡膜新生血管內皮細胞上的低密度脂蛋白接受器結合


新的非手術療法

1.抗血管新生: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 (VEGF)

包括Pegaptanib (Macugen):FDA 核准
六週玻璃體內注射一次,共八次

其他研究中的藥物還有Ranibizumab (rhuFab),Anti-VEGF antibody
Anecortave acetate:無 glucocorticoid,較不會青光眼白內障

2.抗發炎
Triamcinolone acetonide:玻璃體內注射 4 mg,較易青光眼白內障

其他非手術療法

1.放射治療:利用增生組織對放射線的敏感性,但目前無定論

2.經瞳孔熱治療 (TTT):使用810 nm 二極體雷射,局部溫度上升僅 10 度,較便宜


手術療法

仍在實驗階段,包括黃斑部轉位,網膜色素上皮移植

以下是2005年九月有大規模臨床研究支持的結論

1.氬氣雷射:距離中央小窩 199 microns 以外的脈络膜新生血管
2.光動力療法:在中央小窩 199 microns 內的脈络膜新生血管
3.口服補充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

給大家一張黃斑部的示意圖,如此精細的上帝傑作,怎能不愛惜呢?
1.中心窩 (fovea centralis)
2.中心小窩 (foveola)
3.副中心窩 (parafovea)
4.周中心窩 (perifovea)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美的Macula!
勾魂懾魄如C.C.,曲線豐腴如B.B.
妳的Macula,讓我想起腎臟裡面有一個同名的組織叫Macula Densa,就像妳的一樣精細,一樣美麗。
不過妳的Macula好幸福,妳看,以視神經為中心的血管,像照顧一個公主般呵護她,而我的Macula,每天固定有180升的尿液從它旁邊流過,希望有一天,能帶著我的Macula,造訪妳溫暖的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