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雷電交加

前幾天獨自出遠門,回程時天黑了,公路上大雨襲來,雨刷雖賣命勞動,視野仍一片幽暗。

閃電近逼擋風玻璃前,幾乎攫取呼吸的距離,想到隨即追來的暴雷,讓人懊悔午餐沒吃乾淨。

景福門邊的同胞,總統府內的政要,同時感受到懾魂動魄的雷電嗎?

回想起數年前,一樣在景福門前,有位機車騎士,大雷雨中停下等待綠燈。就在一瞬間,閃電選擇了他,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

病人一度呼吸微弱,喪失意識;多虧急診大醫師施展國手起死回生,眼科醫師才能榮獲為他服務的寶貴機會。

當時病人眼科檢查右眼大致正常,左眼視力下降。左額頭皮膚灼傷,左上眼皮睫毛燒焦,結膜充血浮腫,角膜水腫破皮,前房發炎,還有白內障。

視網膜黃斑部留有不正常的光反射及色素變化,彷彿可以見證雷電從他左眼出入的壯烈場面。


網膜電圖 (Electroretinogram, ERG)顯示左眼(OS)波形皆比右眼(OD)低。

網膜電圖Electroretinogram, ERG)是一種用電流測試視網膜細胞反應的方法,可以在出現明顯臨床症狀前,發現視錐細胞視幹細胞的病變。依據各波形的異常,對視網膜病變作出定位診斷。


眼電圖(Electrooculogram, EOG)右眼(OD)正常,左眼(OS)明顯下降。


眼電圖Electrooculogram, EOG)也是運用電流測試,主要反映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的功能狀況。


作出雷擊造成之左眼角結膜炎,虹彩炎,白內障,網膜黃斑部病變的診斷,給予藥物治療,後續還動了左眼白內障手術;生命挽回了,留下雙臂偶感無力,左耳聽力受損,左眼視力稍弱的後遺症。

聊起醫院小故事,一般到這裡也算是個不錯的結局;雷電襲擊,僥倖存活,還回得去從前人生。

但雷電交加肆虐過後,生理電波隨之衰退,再也恢復不了原來的活力。

島內紛爭終有塵埃落定的一日,台灣的土地雖不會耗損分釐,但其上浮動的人心呢?

馬基維利說過:"進步來自傷害別人。"若追求進步卓越的同時,不忘體貼的心,那該有多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心得一:
天黑雨大
開車小心
人心險惡
謹慎提防
天佑台灣
安居樂業
相處和睦

Anonymous said...

原來飯沒吃乾淨,除了有嫁、娶“大花臉”的老公或老婆之外,還有這個危機~~會讓雷劈。
聽好喔,誰碗裡常留飯粒的,出門別忘帶避雷針。〈最近很悶,大家放輕鬆〉

blinddoc said...

Dear 留校查看妹

妳真的好乖
孺子可教也
記大功一支
再跳級一年

Dear linda

下次告訴大家
飯粒忘了吃乾淨
出門沒帶避雷針
還能逃過雷劈的方法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想請教您問題,雖然我還不會寫詩
關於眼睛疲勞時,或是酸時,
到底是要熱敷呢?還是冰敷呢?
有人跟我說
熱敷會造成黑眼圈,是真的嘛?

blinddoc said...

眼睛疲勞要溫敷,

溫敷不會黑眼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