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眼底的傷口

誘禍 (Don’t Tell) (La Bestia Nel Cuore,心中的野獸)

傷口是這樣的,有的在表面猙獰嚇人,有的在心底恍然無物。表淺的當場血濺五步,但癒合後不留痕跡;深切的傷也許伊始只是小小的口子,時間一久不刻意找疤痕淡了,季節變換還是隱隱作痛。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rhegmatogenous retinal detachment)的高危險群包括近視患者,尤其是五佰度到九佰度之間的人最容易發生,如果同時伴有周邊網膜之格子狀變性 (lattice degeneratian),瀰漫性脈絡膜視網膜萎縮 (diffuse chorioretinal atrophy),玻璃體變性 (vitreous degeneratian), 和玻璃體剝離 (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白內障術後,或曾做過雷射後囊切開術,亦會增加網膜剝離的機率。

右上方為視網膜裂孔造成的視網膜剝離)

在周邊網膜的大破洞對視力的殺傷力,有時反而不及較小的黃斑部裂孔(macular hole)。因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央,是影響視力的最重要構造,任何黃斑部的病變都會引起視力急劇下降,中心視野絕對暗點,看東西扭曲變形等症狀。

(正中間的圓形小孔為黃斑部裂孔)

黃斑部裂孔是指視網膜中心部位產生一個圓形的破洞。臨床上較常見的是沒有明確病因的原發性黃斑部裂孔,可能由玻璃體的皺縮凝聚對黃斑部切線方向的拉扯引起;少數與眼部曾經外傷相關。

尚未發生網膜剝離的周邊視網膜變性和裂孔可以用雷射光凝固(laser photocoagulation)處理。如果已經產生視網膜剝離,則可施行鞏膜扣壓術 (scleral buckling),空氣填充術 (pneumatic retinopexy),或玻璃體切除術 (vitrectomy) 等手術治療。

但黃斑部裂孔所產生的視網膜剝離很難用鞏膜扣壓術治療,必須利用空氣填充術,或玻璃體切除術輔以氣液交流術,病人手術後必須趴臥一段時間,待空氣吸收後,再檢查視網膜是否已經完全復位。

預防重於治療,為了防範視網膜剝離的發生,必須定期散大瞳孔做周邊視網膜之檢查,若發現高危險因子 (如周邊網膜之格子狀變性、視網膜裂孔),宜儘早接受雷射治療,以避免疾病惡化。至於眼睛平常之保養,應攝取足量蔬菜水果,確實眼部防曬,避免過度疲勞及激烈撞擊。

在1920年以前,視網膜剝離為不治之症,病眼最後必定以失明收場。以目前的醫療技術,約八成視網膜剝離患者一次手術後可使視網膜復位。但有些病患需接受第二次手術,甚至多次手術。雖然最終手術成功率約九成,但意謂著約一成的患者即使多次手術後依然失明,甚至眼球萎縮。

即使手術一次成功,指的是藉由手術使網膜復位,不代表視力能夠恢復原有水準,有時網膜雖已成功復位,視力卻僅能稍微改善,甚至完全沒進步。眼底的傷口某日發生了,視網膜科醫師只能盡全力搶救,要恢復原有光滑皎潔的網膜實難矣。

眼底的傷口外觀難以察覺,卻影響眼光視野甚鉅;如同陳舊但深刻的傷,也許時間久了疤痕淡去,仍牽扯著向前的腳步。

6 comments:

Paul said...

文中提的情形...
請問,高度近視是否為危險因子?
所謂過度疲勞是張眼就算,還是眼球的各條肌肉用力才算?
預防是有效的?雷射的效果有時效嗎?是否有可能要重複作?
many thanks.

Anonymous said...

好感激blinddoc這篇文章。

Anonymous said...

A scar is an indelible mark, but it's not an illness.

有些人會勇敢地面對心中的那隻野獸 揪出來馴服或消滅

也有人會選擇逃避 任其暗暗囓咬 直到心被啃蝕

P.S. 不專業的妹妹是針對(心中的野獸)亂吠
"別說"ㄛ

blinddoc said...

Paul

我非常重視您的問題
請給我一些時間整理


Dear linda

如果這裡可以再漫遊一段
您的支持絶對是主要原因


acwo

Thank you!
Your blog is cool!


可愛的妹子

心思縝密如妳

眉角真在這啊

愛妳喲!

Hello and Color said...

"如同陳舊但深刻的傷,也許時間久了疤痕淡去,仍牽扯著向前的腳步。"
舊傷難以抹滅,大概是這樣的道理吧...

blinddoc said...

Dear hello

醫學背景的研究學者

更能體會與眼科學問交織的感性部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