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醫者父母心

昨天值班,早上看完門診,收到會診簡訊,燒傷病房有一位阿伯,被人用強鹼潑了,雙眼也受傷。

起身去病房,繞到急診室,拿檢查病人要用的局部止痛眼藥水,以及角膜染色紙。

急診主任看到我,狐疑的問:診所醫師已經聯絡妳了嗎?

我一時搞不清狀況,原來有一個小二男孩,下午在學校美勞課的時候,不小心被自己手中的美工刀劃傷了右眼;被診所醫師轉來,剛到急診,主任還沒呼叫我,我就出現了。

男孩由父母陪著走進來,他的臉上盡是驚恐;我已經有眼球已經破了的心理準備,低聲安撫他別用力,輕手把他眼皮撥開檢查。

看到他的右眼,我的眼淚差點因心痛而飆出;刀片由中央角膜劃至鞏膜,是個一公分半的傷口,虹膜裂開,水晶體也破了;眼睛裡的房水隨著淚水流下清秀的臉龐。

我心知這隻眼睛很難恢復正常了,只能盡力搶救;他無法停止哭泣,我握住他的手,強自鎮定鼓勵他說:弟弟,這裡全部的人一定會盡全力幫你,上帝給了我們兩個眼睛,以後我們把左眼照顧好,現在阿姨一定會很努力幫你把右眼救起來。

手術時我一針一針把角膜的弧度重新建立,清乾淨出血與破裂的水晶體;我真的捨不得這個和我女兒年紀一樣的孩子,以前國小老師在聯絡簿上要求第二天要用美工刀,其實我是揪著一顆心讓他們帶去的。

就因為眼科醫師看過許多尖銳物品造成的眼睛傷害,我不僅叮嚀孩子要小心,去各學校宣導視力保健時,一定會教育小朋友不可以拿鉛筆剪刀行走,或對別人比畫;也曾寫過預防眼睛傷害的文章。

但此刻我覺得我該做的不只是這樣,我拿起電話聯絡班級導師以及護目鏡廠商,至少先讓低年級學生在使用美工刀或具危險性的化學物品時,有足夠全班學生使用的護目鏡。

但願這個男孩是我看到最後一個眼球受傷的孩子,但心裡盼望是不夠的,我得多做點事才行。

7 comments:

miaolinda said...

感覺很難過,很心疼小男生。校園意外防不勝防;我看過一個小朋友叫三樓的同學幫她把忘在教室的雨傘拋下來,她抬頭張著手要接,結果,傘尖插入眼睛。
小朋友想的總是很單純。讓人擔心!

單純小女孩 said...

聽了心裡感到好難過,但也很感動blinddo視病如親,這也讓我想到一個我看過的在校國二學妹,他原本就因為高度近視,左眼視網膜剝離,動過一次手術,右眼勉強還可以看東西,右眼前陣子也被利物刺傷,又動了一次手術,聽老師說他必須趴著一個月都不可以起來,即使這樣,他還是請他媽媽到學校幫他錄老師上課的內容,實在很令人難過阿!不過真的要小心點就是了...

Paul said...

只是看到文字,都心驚膽顫了

blinddoc said...

我已經聯絡好廠商和學校了

現在只等拿到護目鏡再轉送給學校

請大家平時也要愛護雙眼

小黃 said...

我把這篇印下來
打算唸給小寶貝聽

Chromosome said...

加油 姐姐
護目鏡長怎樣? 哪裡買呢?
我們家小小孩們超愛"作project"
那個小小剪刀雖然說是給小小孩專用 可是 心驚吶
還是早早讓她們養成戴護目鏡的習慣
來信請寄cwlee.ebay小老鼠gmail點com

blinddoc said...

防護眼睛的護目鏡
為了不同的用途有許多設計
比一般眼鏡大,而且是塑膠的
可以戴在原有眼鏡的外面

詳細介紹可上 www.paohwa.com.tw

一般眼鏡行應該可以買得到
大概100元有找
如果你在台灣
學姊就寄去送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