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06

意外的讚美

看門診的時候,最怕的不是遇到什麼棘手的怪病,而是病人分明眼睛沒有那麼糟,卻硬要拿來殘廢診斷書叫醫師開立證明。

於是訴說自己多麼可憐要妳做好心的有之,破口大罵在門口吐檳榔渣的有之。要如何說服病患和家屬,視力檢查不是故意看不到就是真的看不到,其實病情經過專業判斷後,並不符合開立條件;這個時候,最考驗醫師的EQ和耐心。

其實符合視覺障礙的病人,眼科醫師絕不會刁難,一定馬上填寫蓋章,手續簡便,不必假手仲介;心裡比醫師更明白自己視力尚可的同胞,何苦自討晦氣又為難同胞呢?

今天看門診的時候,已經滿號了;有一位老病患因為要寫診斷書,要求加號;我知道她真的眼睛不好,就一口答應。

視力檢查完畢,她走進診間,我也不囉唆,把空白診斷書拿過來就開始寫,接著蓋章如搗蒜。

臨走前,阿婆居然對我說:"醫師,妳真正足好央甲哩!"

走眼科十年,第一次得到這樣的讚美,看來我可以出馬選里長了 。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我好歹也算是純正血統的台妹
可是真的不明白啥是
"央甲" 或者 "好央甲"

還請明示一下
不然我可能整夜輾轉
就為了央甲~~~

Anonymous said...

三不五時也要獲得讚賞,何況我認為妳應該真的“足好央甲”。總不能每次都被說得“無一塊好”。

blinddoc said...

正統台妹:

妳受過專業的台妹訓練嗎?
(怎麼忽然松柏上身?)

好央甲就是指一個人好差遣

容易接受別人請託的意思

候選人宣傳單上

常常會標榜這個優點呢

如果您出來選里長立委或總統

別忘了印在競選海報上哦!

這樣才夠台味!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您的台語足輪轉哩!

Anonymous said...

碎碎二位大米露:

偶終宜豬道囉
感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