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又破一個小孩眼球

昨天下午我還在和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剝離奮戰的時候,主任打電話進開刀房,問我什麼時候結束手術;因為有一個五歲小男孩,在家裡趁祖母不注意的時候,玩奶油刀戳傷右眼。

Notice: 切勿讓小孩和尖銳物品獨處;若一定要接觸危險尖銳物品,應詳細確實說明使用規則,並在旁監督指導。

他的傷口位於角膜和鞏膜之間,就是黑白眼珠交界處,所以棕色的虹膜暴露出眼球外。剛開始祖母以為是髒東西,所以用清水和棉棒努力沖洗,最後發現沖不掉而且越鼓越大,才送到醫院來。

Notice: 眼睛一旦受傷,小孩通常會哭鬧,或揉搓眼睛,如此常會使眼球外傷惡化。家長不要心慌,應設法安撫小孩情緒,儘可能不去碰觸傷眼,不可加壓止血,也不能自行將外物拔除,以手帕或紗布緊壓傷眼更不恰當。

可將手掌做盛物狀蓋於傷眼外圍,
以防止對傷眼不當之擠壓,並迅速送醫診治。

除非是化學藥品灼傷,才可以使用大量清水沖洗,藉以減輕一些不適的症狀。

因為虹膜暴露在眼球外過久,又被用力沖洗,所以眼科醫師盡力將虹膜復位,再縫合傷口後,瞳孔仍然無法恢復原來正常的圓形。目前小男孩繼續住院治療中。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至少有三萬件眼睛外傷的案例,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可以預防的。

平時應多留意,別拿尖銳物品當玩具,更別對著別人丟擲或射擊。對於銳角的桌椅或東西,可用海綿橡膠等物品來包裹。當接觸一些較具傷害性的物品,如鞭炮、化學藥劑,殺蟲劑或髮型定型液,或者電鑽、除草機時,除了小心使用外,務必配戴安全護目鏡。

大家多一分小心,眼睛就多一分安全,特別是要保護我們下一代明亮的雙眼。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昨晚十點多,我笨手笨腳的在倒精油,一不小心.就噴到眼睛,那時我立刻就想到blinddoc這的文章,不過還是慌了一下,眼睛有些刺痛,趕緊拿著生理食鹽水猛沖,最後看眼睛也沒有發紅,視力也很ok,也沒不舒服了,就也沒去急診了......不過我當場還真是慌掉了,幸好沒事情阿!

blinddoc said...

聰明的小女孩:

現在才看到妳的留言

妳的緊急處理方法算正確

下次要更小心哦

Anonymous said...

妳的保護眼睛文章,
已經成為我每晚床邊故事的題材,
時時灌輸孩子要保護眼睛

blinddoc said...

Dear lily,

My pl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