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弱視

一直以為自己對別人的小孩是很有一套的,我是指看門診的時候。

除了檢查早產兒視網膜時,必須用抓的;可以坐在大人腿上的孩子,我大多能夠掌控得不錯。

比如嬰兒,我會用眼底鏡演出藍綠黃燈光秀,或搖動雪花水球吸引他們無邪目光。

學齡前或低年級的小孩,試著壓低身形,直直的望進他們雙眼,加上一點緊迫鼓勵的語氣,就能達到暫時安靜催眠聆聽的效果。

如果是早慧或年長的孩子,把他們當作大人,運用眼球模型和眼底照片,好好的解釋眼睛的構造是多麼精妙,一但高度近視造成退化是如何難挽回;或一起心算預估他二十歲時,近視這樣不知節制,會變成幾度。通常下次回診時,近視度數都可以控制得不錯。

我發現孩子看眼科門診會害怕哭鬧,多半是因為不明白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或以為被大人帶來醫院,是不知犯了什麼過錯的懲罰。只要讓小孩子覺得有趣,大孩子參與學習,檢查純潔可愛的小朋友比診斷爾虞我詐的大人有趣多了。

孩子好搞定,家長就不見得了。

面對家長,必須解釋的可多著,試著把教科書裡的知識,與老師傳授的武功融會貫通,用普羅大眾的語言,把視力發展與為何弱視說分明。

視力隨幼兒成長而逐漸發育,從新生兒視力不到 0.1,慢慢接受外界環境刺激後,三歲時0.5,四歲 0.6,五歲 0.7,六歲 0.8就算正常,七歲時到達 1.0。

成長過程中因為高度遠視(約300度以上)、散光(約200度以上)、近視(約600度以上),或兩眼不等視、斜視等,因光線進入眼球後,無法在網膜上正確地聚焦,使視力發育受到阻礙;若檢查視力沒有達到孩子年齡的水準,就是弱視。

弱視病人約佔人口的百分之二,所以孩童在足三歲時,就應找眼科醫師作視力檢查。弱視必須在視力發育的可塑期內診斷並矯正。如果在十歲以後才檢查出弱視,因為視力發育已成定局,治療效果就很差了。

接下來家長還會問,什麼是遠視、近視、散光?簡單的說:遠視就是眼球長度較短,近視就是眼球長度較長,散光則是角膜較扁、不像一般人的圓形,而偏橄欖球形。

通常門診時間有限,解釋病情到此就會有技巧,不傷感情地告一段落。

但只有那麼一次,一位四歲男孩的父親,耐心聽完我的長篇大論後,疾疾地丟過來一把飛鏢:"您說我的孩子可能有弱視,為什麼很遠的一座山,山上有一棵樹,他都看得見呢?"

盲醫師豈是省油的燈!當下運行真氣化解暗器,徐徐地吐納:"那是因為從出生到此刻,他從來沒有看清楚過,所以自然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清楚;沒有弱視的大人,因為體驗過真正的清楚,一旦視力品質變差,才會自己發覺。"

爸爸聽懂了,靜默地受教。

大人的世界,看似複雜但簡單,以此類推得過且過就成了。

同理可證:沒有歷經幸福,無從體認失落的痛苦;從未置身天堂,怎會抱怨地獄的酷熱。有得必有失,有失未必得。

說得再誇張點:幼兒視力發展搞通了,生活無入而不自得。

言歸正傳,您現在知道什麼是弱視了嗎?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我終於明白了,“醫生如果能用最生動的語言,打動病人或家屬的心,那麼病患上醫院,就好像去拜訪老朋友了”。

Anonymous said...

如何深入淺出這真是功力呀~~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我只能做妳的朋友
我不能接受做妳的老朋友:p
(just kidding!)

Dear alice,

主要是因為太難的東西我就不會了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真的是個好醫師呢
常看這個網頁學習良多
有關小孩子的部份,
那如果是斜視呢?
要怎麼判斷跟注意呢?
很抱歉第一次留言就是提問

blinddoc said...

Dear meowlady,

謝謝您的提問
說明您是一位關心孩子的人

兒童斜弱視是眼科一門大學問
若您有疑慮
建議您還是帶孩子到眼科醫師處眼見為憑

祝 全家平安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弱視那一段像教科書背不起來!
但是這幾個字「沒有歷經幸福,無從體認失落的痛苦;從未置身天堂,怎會抱怨地獄的酷熱。」
相當不錯,我喜歡。

blinddoc said...

notugly,

眉角在這啦 @-@
這篇文章就是從這幾個字開始的

以後妳決定放我一個人要先講
我就不寫了 ^-^

(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