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治療黃斑部病變 搶救視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視力退化常見的疾病之一,年紀越大,盛行率也越高,通常會由單側先發生,最後雙眼視力嚴重衰退;對老人家生活品質的影響,實在輕忽不得。在歐美地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往往是失明的首要原因。在台灣根據統計,也僅次於白內障。
所謂黃斑部,是在眼球正後方,位於視網膜中心;因為此處含有黃色色素,所以被稱為黃斑部。通常眼睛直視前方,光線透過眼角膜及水晶體,影像最後就是聚焦在黃斑部。因為黃斑部集中大部分的錐狀感光細胞,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負責閱讀或精細工作的視力。所以一旦遭受傷害或破壞,視力會急速減退,影像的中心部會變暗模糊不清,雖暫不至於全盲,但卻會在閱讀或近距離看東西時產生困擾。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真正的致病原因,至今仍然並不完全清楚,危險因子包括遺傳、性別(女多於男)、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煙、及長時間強光照射,其中年齡是最重要的因子。在正常情況下,黃斑部與底下的脈絡膜之間,原本有一層具保護性的薄膜,由於上述可能原因,這些薄膜產生了裂縫,之後又形成疤痕,脈絡膜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便經由這些裂縫,長到結疤組織中;可是這些新生血管特別脆弱,管壁容易破裂出血,血液滲漏到黃斑部的下方,會破壞黃斑部精細的組織。

新療法 避免傷害網膜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大都可分為「視網膜脈絡膜萎縮性」以及「脈絡膜新生血管滲出性」兩種。
由於黃斑部的精細,一旦這個部位發生視網膜脈絡膜萎縮退化,是無法恢復的。目前有許多以手術來治療的研究在進行中,例如黃斑部轉位、網膜色素上皮移植等。至於脈絡膜新生血管滲出性的黃斑部病變,使用傳統氬雷射來治療黃斑部下的新生血管,雖然對防止未來視力嚴重喪失,長期看來有一定的效果;但由於雷射對正常網膜的傷害,用氬雷射或許可以阻止新生血管之擴散,但極可能在雷射後損失一部分視力。
醫學界一直在研究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能穿透網膜,不僅直接治療脈絡膜新生血管,同時可以減少對網膜正常組織的破壞。目前發展出來的包括「經瞳孔熱治療」,主要是將某特定波長的雷射光,以約六十秒的時間,投射到約三厘米直徑的網膜下區域,治療時網膜上升的溫度,約只有傳統雷射的四分之一,所以網膜受的傷害減少。由於此種治療對於病人不會太難受,所以一般老年人接受度較高。
最近的報告發現,接受經瞳孔熱治療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約有三分之二可維持或改善視力。另外類似概念的治療方法還有光動力療法,是先在病患靜脈內注射光敏感藥劑,再用雷射照射病灶,此藥物目前必須自費。以上兩種治療對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的治療,可達到視力穩定或進步的效果。

助視器 改善病患視力

若視力已受損,則助視器通常可以改善視力。包括一些可裝設在眼鏡上,來放大影像的配備,或是手持式放大鏡、望遠鏡、特製的電視機。此外所看的書報,採用大字體印刷,再同時加強照明。目前另有一種望遠鏡型的人工水晶體,是植入眼內的助視器,可以恢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的一些視力。
黃斑部病變的預防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應該避免強光直接刺激眼睛,外出時應配戴確能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平常均衡食用含抗氧化功能維生素A、C、E,鋅,類胡蘿蔔素的食品,及控制血壓血脂,最好不抽煙。五十歲以上,且有以上所提到的危險因子的民眾,則需定期做眼睛檢查。眼科醫師可藉由眼底檢查、色覺檢查、或螢光眼底血管攝影,來診斷黃斑部病變,並及早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