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眼科雷射二三事

現代醫學日新月異,雷射在醫療上的應用也愈來愈廣泛,若再冠上「奈米」二字,對病患更有吸引力。眼睛本身就是一種光學系統,將不同波長的雷射能量,經過精密儀器的導引,可以到達眼睛內各個組織,而治療特定的疾病;所以雷射在眼科應用的範圍日漸廣泛,而且能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但在病患得到醫療進步便利的同時,也使民眾眼花撩亂。在門診常聽到因視網膜裂孔,需接受雷射光凝治療的病人詢問:「我是不是打完雷射後,就沒有近視了?」或是「白內障治療是不是可以用雷射而不必開刀 ?」以下就將眼科常用雷射的種類與應用作一簡要的介紹。
眼科常用的雷射包括氬氣二極體雷射,可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降低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機率;針對視網膜裂孔或變薄,可以使用雷射光凝固的效果,將裂孔封住或補強,以避免視網膜剝離的發生;高血壓、高血脂、或動脈硬化造成的視網膜動脈或靜脈阻塞,在視網膜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下,可利用雷射預防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生成,降低引發青光眼及失明的危險。對於復發性或視力恢復不良的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可針對滲漏點以雷射處理,以增進視力。

釹雅克雷射後囊切開術,可治療白內障手術後發生的續發性白內障,將增厚混濁之後囊切開,以改善視力;釹雅克雷射虹膜造孔術,是利用雷射將周邊虹膜作一個小孔,增進前後房的房水流通,來治療隅角閉鎖性青光眼,一般情況下可以免除手術,又能達到降低眼壓的效果。

準分子雷射係利用雷射光在眼角膜上作組織切除,主要利用雷射能量破壞角膜分子鍵,來達到角膜組織氣化切除之目的,可治療近視、散光等屈光不正,或其他角膜病變;二氧化碳雷射可以讓組織氣化,用於切除眼瞼腫瘤,有減低出血的效果

近年發展的經瞳孔雷射熱療法,是用紅外線雷射,來照射脈絡膜新生血管;光動力療法,是先在病患靜脈內注射光敏感藥劑,再用雷射照射病灶,以上兩種治療對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的治療,可達到視力穩定或進步的效果。
雷射治療的位置,如果在角膜,表面仍有傷口,一般角膜雷射的傷口在一週內癒合,故一週後最好回醫院復診,判定治療效果;若在眼球內部,則外表是沒有傷口的,如視網膜裂孔的雷射光凝治療,但需要兩週時間才能效果完全。
目前白內障的治療,仍然需要用手術,包括傳統手術及超音波乳化術,即使白內障的雷射治療,已經有所進步,但尚未普遍應用於病患。即使雷射科技應用日廣,藥物、雷射以及手術,都是眼科醫師的重要武器,三者可以互相合作,增強治療效果,缺一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