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意志力與不肯絕望

每天查房,看門診,開刀,忙東忙西,常常覺得頭重腳輕。

在這小城裡作視網膜醫師,有時真的會感覺自己像林默娘,提著眼底鏡默默在守候居民的眼睛健康(包括那一位告我的病人,我也同樣關心)。

大都市裡的人,應該不缺我這種醫生吧,我去了雖不能錦上添花,但也不至於壞了一鍋粥。
暑假時和姊姊帶孩子去日本,第一天腳就受傷了,但是未來的三天,一天要去一個樂園。

我心想,既然來了,孩子又那麼期待,跟它拼了,於是拖著痛腳,八景島,Hello Kitty 樂園,該玩的一個也沒漏掉。

第四天在Disneyland,偌大的園區,玩到下午,我姊不行了,賴皮坐在路邊的椅子上;我半開玩笑半正經地對她說:

大姊,如果我到今天有一點小小的成就,你知道是為什麼嗎?

我姊沒力的搖搖頭,我說:

那就是意志力。不論是生活或工作上,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快不行了,我會鼓勵自己,再撐一下,也許就成了。就像我的腳現在那麼痛,我還是會想再撐一下就過去了,既然都來了日本。

於是我可憐的姊姊又跟我這個瘋子一直玩到晚上十點關園。

我心中常響起一首歌,歌詞是這樣的:
我淚流下,當你說我很堅強;不是那樣,我只是不肯絕望。

每日的生活工作與腦部活動,慢慢損耗著我的意志力;我開始體會到,意志力是對外的,是需要貫徹的,不僅強迫著自己,也壓榨著別人。不肯絕望,是個人咬著嘴唇,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同時,還能留給別人自在的空間。

其實我是個意志力薄弱的人,常常因為不想再承受痛苦,而希望就此停止呼吸。只因為還有一個不願意安於命運捉弄的硬頸,或是期待未來會有轉機的信仰,鼓勵自己不要絕望。

我是很脆弱的,只是我現在還不願絕望。

5 comments:

unicornbeetle said...

版主所言甚是

我是一隻偶然飛過妳的網頁的獨角仙;

我不知道是對妳網頁底的黑色,感覺到有安全感,或是把妳上面眼底的圖片,當作是一盞盞的路燈,這裡讓我感到難得的溫暖。

當我飛過妳的字裡行間,就覺得連我們這種懶惰的蟲,都應該努力了,妳真是造福蟲界,我應該多介紹一些蟲來...

Anonymous said...

看了這篇文章
只是想說很感動也很受到鼓勵
謝謝...

blinddoc said...

謝謝您的共鳴,當我傷心時,我也會再看看這篇文章,鼓勵我自己。

祝福您!

Anonymous said...

我想我跟其他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一樣,那感覺就是:「阿!我需要這樣的文章」謝謝分享。

回頭看,總會發現,失敗的事絕大部分都是因為不夠堅強、堅持。

blinddoc said...

Dear 女詩人:

謝謝你懂我,只是我現在更明白,堅強與堅持要放在正確的地方。

而我正在尋找所謂的正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