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05

懷孕期常見的視網膜疾病


陳小姐,二十九歲,在第一胎懷孕期間發生子癇前症,有高血壓的問題﹔孩子出生後自覺視力減退,經眼科醫師檢查眼底,有小動脈管徑狹窄,視網膜水腫等現象,接受螢光眼底攝影檢查,發現是高血壓引起的視網膜脈胳膜病變。

準媽媽在懷孕期身體的許多變化,同時也會影響網膜及脈胳膜。不僅對已存在的視網膜疾病有影響,也可能產生新的視網膜疾病。雖然大多數疾病在產後數個月至少會部分恢復,但若是孕期高血壓所引起的網膜小血管阻塞,則可能會對視力造成永久的影響。懷孕期常見的視網膜疾病主要可分以下幾種﹕

一、正常懷孕期可能發生的視網膜疾病﹕包括中心性視網膜病變,葡萄膜黑色素腫瘤等。前者的典型病變是黃斑部有一圓形或橢圓形之局部視網膜剝離,可能與孕期母體所承受的壓力有關,大多預後良好,網膜下液在幾個月後絕大多數會吸收﹔但即使視力已恢復至一點零,病人能可能有輕微的永久視覺功能變化。後者為一種惡性腫瘤,由於孕期免疫功能與荷爾蒙的變化,可能造成癌細胞的增生,此種疾病在白種人較常見。

二、已存在的視網膜疾病在懷孕期的變化﹕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糖尿病視網膜症﹔患有糖尿病的婦女,在懷孕前就必須接受眼科視網膜的檢查,若已出現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或黃斑部水腫,最好先接受治療,待病變穩定後再懷孕﹔一般說來,糖尿病視網膜症在懷孕期間會進展較為快速,但生產後大多可以好轉﹔在婦產科與眼科醫師共同妥善的照顧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不是懷孕或自然生產的禁忌。

三、 與懷孕相關的疾病可能引發的視網膜問題﹕最重要的是子癇前症或子癇症所引發的高血壓﹔子癇前症包括高血壓,水腫,及高血壓﹔若再發生癲癇,就是子癇症了。一般健康的婦女若第一次懷孕,大約有百分之五可能會發生子癇前症,其中約百分之二十五會有眼部的變化,包括視網膜病變,漿液性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等。此外由於懷孕期的體質是處於高凝血狀態,若孕婦本身已有凝血方面的問題,也會使網膜血管發生阻塞的機率升高。有時嚴重的孕吐,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出血。

四、分娩可能引發的視網膜問題﹕文獻曾報告過的包括羊水栓塞造成的網膜小動脈阻塞,內因性眼內炎,黃斑部病變等。台灣因為近視盛行率高,許多孕婦有近視引發的視網膜退化,或曾接受過視網膜剝離復位手術的病史,但一般認為自然生產並不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危險,不必因此顧慮而選擇剖腹產。

眼底檢查常用的散瞳劑或局部麻醉眼藥水,目前並無引起胎兒畸形的報告,但使用時仍需小心,最好能在點藥水後輕壓內側眼角五分鐘,以減少全身的吸收。至於眼科用來診斷視網膜疾病的螢光眼底攝影檢查,雖然所使用的螢光顯影劑會通過胎盤到達胎兒,目前並未證實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即使如此,除非對進一步治療十分必要,大多避免為孕婦施行此項檢查。至於生產後,因為新生兒的排泄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若哺乳婦女必須接受螢光眼底攝影檢查,最好至少停餵母乳三天,並將母乳排空,以免使螢光顯影劑聚積在嬰兒體內。

天下的母親都是偉大的,為了小寶寶,懷孕時必須承擔許多風險,所幸大多數懷孕期發生的視網膜疾病,在產後數個月都至少可以部分恢復。對於準媽媽,家人應該有更多的支持與體貼,來減輕孕產婦身心的壓力,同時提醒她們定期產檢,有眼部問題時也應儘早讓眼科醫師診查﹔在婦產科與眼科醫師的通力合作下,給予準媽媽最妥善和及時的照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