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感染性眼內炎-眼睛裡的蟲蟲危機

感染性眼內炎是一種因為細菌或黴菌感染,造成眼內發炎的現象;若是角膜潰瘍患者,或在眼部手術或外傷後,病菌從眼外侵入,稱為外因性眼內炎。如果是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經由血液循環,使病菌進入眼球內,則是內因性眼內炎。糖尿病人、肝膿瘍患者、年紀較大、臥床者,抵抗力較弱,罹患眼內炎的機會也比常人要高。一旦不幸發生眼內炎,對眼睛組織的傷害十分嚴重,往往不易恢復原來的視力,也可能導致失明或眼球萎縮,控制不住時甚至必須摘除眼球,以避免眼外組織的感染。

一般說來,外因性眼內炎的發生率比內因性眼內炎高;白內障手術後有千分之一的機會可能發生急性術後細菌性眼內炎。病患在摘除白內障後兩週內,必須配合醫師追蹤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不幸眼部外傷也一定要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近年來內因性眼內炎的病例有增加的趨勢,也有可能發生在沒有糖尿病或其他明顯身體感染的病人;如果眼睛忽然模糊、發紅或疼痛,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及時找眼科醫師檢查治療。

葉先生是一位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他由於右手肘關節紅腫及疼痛,入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幾天後無明顯改善,而且他覺得右眼視力變得模糊,眼科檢查發現右眼有嚴重眼內發炎及玻璃體混濁的現象,疑似黴菌感染造成的內因性眼內炎,經玻璃體切除手術及抗黴菌藥物治療後,眼內發炎和關節紅腫疼痛才獲得控制。

王先生由於幼年罹患小兒麻痺,下肢無力長期臥床,導致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而且有腎結石;最近他因為雙眼發紅及疼痛,到眼科門診檢查出雙眼有眼內發炎的現象,尿液檢查發現有細菌,疑似泌尿道感染引發的內因性眼內炎,緊急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但隔天左眼視力急速下降,且玻璃體變得更混濁,藉由玻璃體內廣效性抗生素注射,調整注射抗生素藥物後,眼內發炎才日漸改善。

謝女士並非糖尿病患者,兩天前右眼視力突然模糊,至眼科急診檢查發現右眼有眼內發炎、前房蓄膿及玻璃體混濁的現象,疑似內因性眼內炎,抽取右眼內少許玻璃體液,送至檢驗室培養出克雷白氏肺炎桿菌。全身詳細檢查仍找不到身體原發感染病灶。經緊急玻璃體切除手術及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右眼病程惡化快速,雖然感染得到控制,但眼球還是失去功能而萎縮。

感染性眼內炎的診斷除了靠眼科醫師臨床的高度警覺外,一旦懷疑病人感染外因性眼內炎,還必須抽取患眼內少許液體,送到檢驗室,進行病菌培養及藥物感受性試驗,找出致病的細菌或黴菌,以及有效的抗生素。因為病菌培養及藥物感受性試驗,需要幾天的時間,所以必須先給予眼內廣效性抗生素,其抗菌效果必須能殺死大多數的菌種,而且對視網膜傷害最小,經醫師詳細計算安全劑量後打入眼內。對於較嚴重的眼內炎,則需施行玻璃體切除術,以清除眼內的病菌及玻璃體混濁。

至於內因性眼內炎的治療,必須與感染內科及各專科醫師合作,找出身體原發感染病灶,如肝膿瘍、泌尿道感染等疾病,徹底治療,如果有糖尿病,也要好好控制血糖,並使用對眼部穿透力較好的抗生素;若初步處理後隔日,疼痛反而加劇,且前房蓄膿增加、角膜水腫惡化、玻璃體更混濁,表示眼內炎未獲控制,必須考慮眼內廣效性抗生素注射,或進一步玻璃體切除術。

對於任何疾病的處理,早期診斷,早期適當之治療,是最重要的。最令人擔心的是病情拖延太久,導致細菌數目繁殖過多,視網膜遭受嚴重破壞,即使感染控制住了,視力還是難以復原。而具有抗藥性之細菌,也可能讓醫師與病患束手無策;在台灣由於抗生素的濫用,克雷白氏肺炎桿菌引起的菌血症有增加的趨勢,已經成為公共衛生重視的問題。醫師與民眾必須小心使用抗生素,以免造成腸內常在菌種產生抗藥性,一旦腸道黏膜有微小的傷口,就可能因為具抗藥性的細菌進入血液,導致其他器官的感染,包括眼內炎。內因性眼內炎可能發生在非糖尿病患者,或是沒有其他明顯身體感染的病人,必須與非感染性的葡萄膜炎等其他疾病小心鑑別診斷,確定感染後及時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以挽救視力,同時避免其他身體器官的感染。

6 comments:

yayu said...

我可以去找你看眼睛嗎 我視網膜醫生說很薄 我定期都要檢查 但想找第二醫生看看 可以找你嗎

blinddoc said...

yayu

如果方便

您可以留下您居住的區域

我再介紹就近醫師給您

Unknown said...

您好~
家父因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發肝膿瘍及眼內炎,現在於彰基住院治療,請問您可以推薦彰化或台中這方面較有經驗的醫師嗎? 感謝您
by一個心急的女兒

blinddoc said...

彰基的眼科與內科都很好啊

如果沒有特別的問題

應該可以安心在彰基治療

如果對病情有所疑慮

可以先好好與醫師請教溝通

敬祝順利平安

Unknown said...

今天一位住院醫師看過之後說有感染到視網膜,可能會失明,請問有辦法挽救嗎?(醫師說要等其他地方穩定後才知道眼睛的狀況...)
感謝您的回覆
by一個女兒

blinddoc said...

可能還是要直接問診治爸爸的主治醫師

對於他的病情才有第一手資料

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