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Just Try to Be Nice

螢光眼底攝影 Fluorescein Angiography)可以算是眼部各種攝影檢查中,對於視網膜疾病最有診斷價值的一種。

檢查時要先在前臂靜脈注射螢光顯影劑,藥劑隨著血液循環,到達眼睛血管的時間約八到十二秒。會先到脈絡膜血管,再依序流向網膜動脈、靜脈,把握這段螢光顯影劑逐漸充填進入血管的時間,必須連續拍照。

在攝影的早期及中期,以1到2秒的間隔,將患眼病灶範圍拍攝22到24張照片。在顯影後10分鐘、15分鐘,到30分鐘再各拍數張。

藉著拍照的時間順序,以及螢光顯影劑在網膜內滲漏及未充填的位置,可據以判斷疾病發生在眼底那一層,病灶來源及嚴重程度。

檢查過程中因為要注射藥劑,又怕病人過敏;因為要搶時間拍照,又怕病人不能合作。所以負責的眼科技術員必須詳細解釋全部流程和注意事項,在有限時空與病患建立互信關係。

有次幫一位十幾歲男孩檢查,技術員想表達親切與友善,所以開場先熱絡稱呼他:同學,...

誰是妳同學啊!"少年郎不客氣回嗆。

技術員覺得很悶,這年頭有的人客真正很難款待。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讚的一篇眼睛醫學報導,沒有艱深的文字,很容易讀懂。
之前我做過“唾液”Sialoscintigraphy
感覺過程跟螢光眼底攝影有點類似。
其實當時是恐慌害怕的,也忘了檢查的技術員稱呼我什麼了。
如果50幾歲的男生,被叫〈大帥哥〉,那麼,10幾歲的男生,應該叫〈小帥哥〉。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您所說 50 幾歲的大帥哥
好像與前一篇巧克力呼應哦

Anonymous said...

少年郎,

火氣別太大
老師有沒有講
辣妹少把
冷笑話多聽
阮不是恁同學
俺是林老師啦~~

Anonymous said...

>>辣妹少把
>>冷笑話多聽

這兩句太經典
我要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