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06

眼動儀

測謊專家指出利用測謊儀器,即使嫌犯嘴上不回答,透過測量他的呼吸,脈搏,血壓,皮膚電阻,心防再強的人也無所遁形。

遇到懂得控制個人情緒的高手,則需要祭出眼動儀來一決勝負。它的原理是研究自律神經系統管控的生理現象,如人的意志無法操縱的瞳孔反應等,運用於測謊領域。利用紅外線投射到眼睛,來偵測眼球移動方向,瞳孔大小等變化。

眼球往左上方移動,代表對方正在回憶實際看過的事物,嘴裡說的是實話;看左方表示在傾聽;注視右下方,表示正在思索某件事;眼球移往右上方,則可能在說謊。隨著情緒起伏波動,可以看到瞳孔快速收縮放大。

嫌犯在對抗測謊的時候,有些生理反應他可以壓抑,但瞳孔大小,是很難控制的。說謊時,瞳孔會變大,可能是情緒反應,或是說謊時,認知的運作負荷增加。

科技不斷推陳出新,使犯罪無所遁形;但測謊儀器只能判別具體的行為是否曾經發生,在慘白的燈光下咄咄逼問對方:”錢是不是你拿的?”人是不是你殺的?”

"你到底還愛我不愛?""會不會永遠和我在一起?"這種抽象問題現在還不能仰賴冰冷的機器解答。不再那麼愛你的人也許眼神開始偶爾會飄向遠方,為情所困的癡男傻女只能繼續用弱智的人腦盲目推敲摸索蛛絲馬跡。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愛情走到這種抽象問題
"你到底還愛我不愛?"
"我是不是你的唯一?"
"你會永遠愛我嗎?"

我想
聰明的女人就別問了...
要不就自欺欺人活在美好的幻想中
要不就早日脫離苦海 瀟灑地唱著
"Time to say goodbye"

愛要是只求口頭安慰
就會像連續劇般
不斷上演的歹戲拖棚

真愛是什麼
值得世間男女好好思量

Happy Valentine's Day!

Anonymous said...

就算測的出對方當時的感情
也不代表以後不會改變

對了,請問盲醫師這種測眼儀有可能造假嗎
例如一個說謊成性的人?
或是一個完全冷血的人?
tks, ^_^

Anonymous said...

雖然明明知道是謊話,可是仍然是百聽不厭呢!

自欺欺人的活在假象中,有時也會讓人有短暫的幸福呢!

blinddoc said...

心動會導致眼動
緊閉拒絕溝通的眼皮下
震顫的眼珠還是會透露出內心的不平靜

Dear saori,

眼動儀是很難造假的
因為自律神經系統是人的意識很難控制的
(忽然想到瑜珈大師,這塊超過我的常識)

有一種可以縮小瞳孔的眼藥水
點了以後再怎麼說謊
瞳孔也不會放大
意者請洽blinddoc =<=

Anonymous said...

謝謝
這藥水可能會大賣吧
哈, :P

Megli said...

感情這東西沒有保證書,
三天的---沒有,
二十年的---也沒有,
所以,有機器,只是徒增恐怕罷了!

問你一個問題--
如果基因以可複製以後,
情人節那天,
你願不願意跟你的心目中的完美情人共度一宵?唯一只不過他是複製的,其他的全部都跟本尊一模一樣.

因為這可能在未來,我們就可以遇到的.不妨先想好來準備一下.

Anonymous said...

剛看完電影版的傲慢與偏見

Elizabeth Bennet & Mr.Darcy
仍舊是我心中的ideal couple

Jane Austen, one of my favorite writers

blinddoc said...

Dear meg,

首先聲明
我心目中沒有完美情人
如果某天出現了
但他沒有觸動我的心
我不願意
(也許他更不願意呢:p)

Dear sis,

想起中學時期
公共電視所播BBC的傲慢與偏見
當時的Elizabeth是我青春少女時的最愛
以致無法去看電影版
我再想想辦法^.^

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個不是最起眼的孩子
但是最強的支撐力量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BBC版的嚴重情結
所以這部片一上映就引起各方珍奧斯汀迷的討論

我只想說

各位親愛的讀者啊
忘掉你們之前的任何"傲慢與偏見"的偏見
先自我催眠
把這部片當作平凡普通的電影
在你沒有任何期待與有色眼光的狀態下去觀賞

Just give it a try!

這個方法也適用於很多地方喔

佛學中的"空"值得我們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