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生命的棒棒糖

假如每個人終其一生所能得到的快樂,就是一支棒棒糖,錢再多也買不到了。

有人的棒棒糖,是那種一支十元的,外面是淺棕色的硬糖,裡面包著一顆酸梅;雖然不起眼,但嚐起來酸甜口感也頗美妙。

有人的 lollipop,是包裝精美的舶來品,不僅五顏六色,還有討喜的造型,滋味更是獨特難忘。

當手裡握著這支屬於自己的棒棒糖,看著它的外裝,心裡隱約明白就只能擁有這一支了,已不能再像個孩子心急的囫圇吞下,得想想該怎麼好好享用。

也許不急著拆開透明的包裝紙,先放在桌前,伏案工作之餘,抬頭就看到甜蜜的所在,只是望著心裡就覺得甜,不一定要吃到肚裡才算數。

終於某日,做好棒棒糖總有一天會吃完的心理準備,小心翼翼打開了七彩的外衣(盤算著這漂亮的包裝紙還能藏在書裡),先輕輕的舔上一口,香甜緩緩滲入味蕾,也許就是自己期盼的滋味,也許更好吃或者有些失望,可惜一旦打開了就不能換了。

有人吃糖習慣一口口咬碎,喜歡糖果在嘴裡喀喀作響的嚼勁,香味瞬間釋放,甚至衝上腦門;雖然棒棒糖三兩口就吃完了,留下強烈的記憶彌補糖果已經離開口腔的缺憾。

當然也有人生性不愛吃甜,只要看著可愛的圖案就覺得幸福;或是不能承受糖果逐漸溶化的失落感,偶爾凝視著棒棒糖,在心底想像可能的美味。祝福他們的棒棒糖保存劑下得夠重,放再久也不會退色。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跟好朋友說:我喜歡到妳這裡來,喜歡安靜地,默默地,欣賞妳的文采,因為妳總能準確地點破靈魂最脆弱的深處,…妳很有天份…
同時我也大膽的猜測妳不愛吃甜…但卻握著…兼具漂亮圖案…又可放入口中喀吱喀吱作響的幸福棒棒糖,因每個文字都看到妳的喜悅…無論如何…謝謝分享!

Anonymous said...

老天真好,人生至少能嘗到一次甜頭。
還可以先買好擺著觀賞,不像冰淇淋。
不好吃,至少當初自己喜歡的彩色包裝也可以當書籤,伴在身邊。
有什麼理論,比這更樂觀呢?
現在起,拋棄螳螂理論,成為它的信徒:
人生的棒棒糖理論,我這麼稱呼它。

blinddoc said...

Dear notugly,

不愛吃甜的是little 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