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巴哈先生,這真是太神奇了!



在我的門診,近一半病人患有糖尿病,又有一半控制不良,眼底出血,得了糖尿病視網膜症。

糖尿病視網膜症到了第三期,因為視網膜長期缺氧,所以會釋放出血管新生因子,自以為長出新的血管,可以多提供一些氧氣;但這些新血管是不健康的,不僅無法帶來氧氣,還容易出血,造成更多問題,例如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最後必須開刀才能解決。

所以一但發現病人是第三期糖尿病視網膜症,眼科醫師會盡快安排全網膜雷射術,棄車保帥,用雷射把周邊的網膜犧牲掉,讓不足的氧氣盡量供給中心網膜,供需關係不那麼緊張後,不正常的新生血管才會慢慢消失,避免後期難處理的情況;所以雷射並不能改善視力,頂多只能保持現狀,減低未來必須手術的機率,也算是一種焦土政策。我衷心期盼糖尿病視網膜症的治療,在不久的將來能有積極的突破。

完整的雷射治療,一眼必須做三次,每次要打上六七百發,即使吃了止痛藥,每一發還是會隱隱作痛,視個人的忍受程度而有差別;試想眼睛上卡著一個接觸鏡頭,光線很刺眼還不能閉眼睛,又要直視前方,其實病人是很痛苦的;特別是已經玻璃體出血的,還要調高功率,雷射光才能穿透到達視網膜,所以更痛。

每次我的雷射時段,一個早上都會排了十幾個病人,不只他們難受,我頭昏眼花之餘,還要鼓勵病人:快好了,再忍耐一下。於是我想如果同時播放輕柔音樂,分散注意力,也許他們不會那麼難受。

所以我買了一台 CD player,並沒有刻意選擇,看到技術員或我手邊有什麼 CD 就放什麼,只是我刻意不用台語歌曲,怕老人家聽了太過高興打起拍子;也許聽到不熟悉的音樂腦袋才能放空,時間才會過得比較快。

這段試行期間,我們聽了林慧萍,江美琪;東方比利,德永英明;安迪威廉斯,歌劇魅影原聲帶,感動人心的宗教音樂...;坦白說,效果普普,能忍的人就能忍,會痛的人還是喊痛,幾個月下來,大概只有我和技術員的心靈得到淨化。

但是今天,就是今天早上,輪到最後一位阿伯時,前一張 CD 播完了,隨手換了一張巴哈的 CD;就戰鬥位置,開始雷射了,沒打幾發,忽然聽到打呼聲,我暫停一看,阿伯居然睡著了!只聽過有人被打到昏倒,沒見過有人被打到睡著,這是我個人執壺賣笑數年來首位病例。

任何醫學治療的報告,都必須有一定人數的對照病患,一段時間的比較分析,才能下結論;現在我只能說:

巴哈先生,這真是太神奇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古典音樂可以幫腦波進入較平緩的波長,這是有研究證實的,雖然我不知道正確的數據,但是,以前在上課時,老師會在同學們需要做作業時,播放古典音樂,可以幫助同學平靜心情,促進思考,很有效的.

Anonymous said...

也有一種人,只要讓他躺下來,他就是能很容易的進入夢鄉。“音樂”當然有某種程度的影響;不過,我個人比較傾向相信“體質因素”。也許是外行人的外行話。

~~~常來這裡晃的門外漢

Anonymous said...

期待您的報告出爐!
如果得到驗證,那我下次想靜一靜時,就可以放一張巴哈讓安小妹享受享受!

另外, 此篇文章也驗證blinddoc確實是一位刻苦耐勞的醫師:一次雷射67百發,一個早上10幾個病人, 嗯..中午吃飯時手會抖吧?

blinddoc said...

Dear Helen,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Dear linda,

我也認為是一個奇妙的巧合
在這樣難受的情況下還睡到打呼
謝謝巴哈先生

Dear 安媽:

我想很難會有第二個病例了
還是先讓可愛的安小妹聽莫札特吧
打完雷射眼睛會酸澀模糊,手倒還好
只是有時開完長刀,必須用湯匙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