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06

十秒鐘落淚

大多數生理活動都可以用醫學來解釋。


醫學是一門科學(Science)

淚器可分淚液分泌系統,及淚液排流系統。淚水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分佈於眼球表面。在正常情況下,淚腺分泌的淚液很少,白天16小時內,只分泌0.1毫升~0.6毫升,僅僅用來濕潤結膜,及抵消眼球表面的蒸發作用。

哭泣時,眼睛周圍的微血管會充血,同時眼周小肌肉為保護眼睛而收縮,於是導致淚腺分泌大量的淚液。淚水匯流後進入排流系統。先經眼瞼鼻側的淚點,進入淚小管、淚囊,再經鼻淚管流入鼻腔。所以大哭時,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生理學家把流淚分成反射性流淚(如受到洋蔥刺激)和情感性流淚。情感性流淚的淚水中含蛋白質較多,而反射性流淚的淚水中含蛋白質較少。推測情感性流淚能排泄毒素,使流淚者恢復心理和生理上的平衡,因而對健康有益。


醫學是一門藝術(Art)

人們極少因憎恨的對象流淚,觸動的淚水大多是為了心底在乎的人事物。

情感性流淚可能只是為了一霎電光火石的眼神,一句粉碎武裝的話語,一段迎面來襲的回憶,一種無法冷卻的體溫。

或者腦波瞬間是停滯的,什麼也想不起來,眼淚純粹是因為傻。

5 comments:

gush said...

Dear Dr.blinddoc

您好,其實在這裡賞析您的文章以有一段時間了!

當我看見在這篇文章中的人們極少因憎恨的對象流淚,觸動的淚水大多是為了心底在乎的人事物。
情感性流淚可能只是為了一霎電光火石的眼神,一句粉碎武裝的話語,一段迎面來襲的回憶,一種無法冷卻的體溫。
或者腦波瞬間是停滯的,什麼也想不起來,眼淚純粹是因為傻。


有著特別想法,也喚起我心中的某些感觸!老實說,我曾經因為憎恨一個人對我所做出的傷害而難過了一陣子,理所當然的也流淚了一陣子,後來也對人產生極大的不信任感!但是,我現今回頭看看我真的好傻,這樣有什麼好難過的,反而我要感謝他我離開了他而獲得重生的機會!

對了,其實您一點也不“盲”(忙),在您所寫的文章中總是不難發現您在文章撰寫上的巧思與對於生活的點滴紀錄,這些也將成為盲醫師幾年後的瑰寶!

祝 新年快樂
gush

blinddoc said...

不知道看這個部落格的人,你們心裡在想什麼?我很榮幸,也很心虛。
網路世界假假真真,虛實難判。
也許我是男的,也許我只是個桌上擺了本眼科書籍的掛網族,或者我只是一部電腦。
每天每天寫,要寫到何時呢?可能有一天我意外身亡了,路過的人見沒有更新來訪慢慢少了,這個 blog 變成龐大記憶體中一顆沒有生命跡象的小塵埃。
所有的故事難道非要自己經歷才能紀錄,不是這樣的,旁觀者思路更清明,也省去滿身傷。
不想操弄任何人的情緒,只是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共通的元素,曾經當局者迷,現在的我只是一個旁觀者。

blinddoc said...

Dear gush,

以上文字不是針對你,因為我寫的時候還沒看到你的留言。

如果你不介意我的臆測,當時您的淚不是為恨而流,而是因為心裡還保留著愛;這證明你是位善良惜情的好女孩。

並不想失禮,只是我工作家庭常難以兼顧,擇日再好好登門拜讀大作,請見諒。

祝你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gush said...

Dear blinddoc

被您這樣一問,我真的不知道我是為了什麼而流淚!真的還抱持著愛嗎?我不了解,也不願多做猜測。因為當時的心境真的是那樣的五味雜陳!:P

突然冒昧的留言,請您別在意!

blinddoc said...

Dear gush,

何必這麼說呢,謝謝你與我分享心情。
新的post獻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