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有案在身

曾有格友(?)向我反映,盲醫師明明年紀有一點了,為什麼寫爆笑的事常偽裝成天真爛漫的年輕女孩?

問倒我了,有可能是至今我還血氣方剛,心中還殘存著最後的熱情;上班時是 Super A 型人格,下班了就萎縮成 B型。

也許是這樣,我有時會被病人或家屬傷了心。

兩年前,我開了一台玻璃體切除術;一年後,我被病人告了。又一年了,案件還在審理階段,事情尚未結束;現在我只能說手術過程沒有問題,但因病患本身有糖尿病視網膜症,眼內出血,青光眼,白內障,眼部已動過兩次手術;第三次手術前視力已經很糟了,他不滿意最後的結果,但他只告我。

不論他用什麼不合理的原因責怪我,至今我還是認為醫療上我沒錯;只是當時涉世未深,對於別的醫師已手術過,再轉來的病患,只有一腔熱血,沒有防備心。

當時這個案件曾讓我非常沮喪,流了幾次淚,因為對方來函要求我的身分證字號,住家地址,感覺自己像個罪犯,心被人丟在地上踩。幸好有家人同事的陪伴支持 ,我才能慢慢重拾對病患的熱忱,但不會再忽略應有的自我防護。

走在醫院裡,如果看到認識的病人或家屬,我的習慣是會微笑打招呼。有一個上午,我走進大廳,先看到一位歐巴桑,一時我想不起來她是誰,但我知道我認識她,所以我就對她點頭微笑,當我的目光轉到她身邊的歐吉桑時,我才發現他們就是告我的人,然後我們就擦身而過了。

當時我的感覺是,上帝真是眷顧我啊!如果我先看到歐吉桑,在那短短幾秒內,我一定笑不出來,即使想偽裝大方都來不及;幸好我先看到歐巴桑,而且忘了她是誰,所以我表達內心的善意,那麼的自然,回到最初我對這位病患的真誠對待。

不論這個案件會拖多久,最後是什麼結果,我還是感謝上帝,在那一刻幫助我,讓我暫時的失憶,教導我什麼是同理與寬恕,即使我現在還作得不好。

但那天我做到了,我以當時的我為榮。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真以可以跟妳交談為榮,妳讓我沾了良善之光。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並不認識妳,
但我喜歡妳..
喜歡妳說話的方式,
喜歡妳看待生命的赤子真誠..
醫者父母心,儘管過程讓人不甚如意;
但是,
生命之最終,不就是求得蓋棺論定後之那份不愧於心嗎?

Anonymous said...

上一篇"這個誤會可好了",
是暗示blinddoc 有似林志玲的外貌與身材,
這一篇,是明示blinddoc有顆善良溫暖的心,
這樣一位內外皆備,術德兼修的好人,
讓我不得不出來表態了!

安安來, 跟媽媽一起大聲說:
blinddoc~~我愛你~~~

redcometchar7 said...

We often being misunderstood by others for whatever reason. I guess we can only walk on our own path, be truthful to yourself, & leave no regret.
-redcometchar7

Anonymous said...

What a tender lady you are!

Anonymous said...

My dearest angel-sis,

We (your readers, friends, family members and i) are so proud of you.

With love, forgiveness and peace of heart, we can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blinddoc said...

Dear all,

我是何德何能,能得到這麼多鼓勵(尤其是小安安的^.^)

只是醫生作久了,會得一種職業病;當外界對你稱讚越多,內心會出現一種被迫害妄想,覺得申訴就快來了。

Anyway, I'll hang on here.
畢竟經過我的手,看得更清楚的人比無法改善的多出很多。

這不是我一人能做到的,必須歸功於所有人的合作;我拼了全力,也問心無愧。

Thank you again!

Anonymous said...

難得糊塗
好耶

這是一種幸福

Anonymous said...

>>>當外界對你稱讚越多,內心會出現一種被迫害妄想,覺得申訴就快來了
扣扣扣, 我已經幫你敲三下桌子了, 這事不會發生的..!

不過, 有被迫害妄想總比得到大頭症好啦,有大頭症的話, 應該申訴會更多喔!

其實, 安安跟著媽媽一起表態也是不得已的, 因為.....她尿床了...*_*,在等待爸爸更換床單的空檔, 就被媽媽抓來一起喊!

Anonymous said...

想不到眼科也出現醫療糾紛
給你加油打氣啦
我相信你是個好醫生

blinddoc said...

Dear saori,

眼科的醫療糾紛可能比妳想像的多:P

謝謝妳的鼓勵!

Paul said...

1.如果想到,他視力受損,很是難過,各人有各人的立場吧,也就見怪不怪了。
2.現在這個時代,每一個刀是真的不能忽略告知---把最壞的結果先說在前頭吧...外科醫生越來越少了,小心不要為了單一的個案折損了自己對醫業的熱情和生涯。我們都有幫忙的熱情,也別忘了幫忙自己。

blinddoc said...

Dear Paul,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support and symp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