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舒服的位置

昨天門診中收了一位因網膜剝離轉來的病人,因為要搶救視力,所以下午的手術臨時多加了一台刀,也就是說必須工作到晚上了,即使前一天看了夜診又值班。

門診看到一點多,身體說累了,勉強自己繼續保持高昂的情緒,開完第一台白內障,踏進全麻手術房,麻醉醫師開砲了:"妳的手術應該要排在正常時間,這樣會害別人要加班!"

好心的護士先開口幫我向他解釋已經是星期五下午,週六上午還有門診,拖至下週病情會惡化云云,我的腦子轟隆隆的響著:排在正常時間!害別人加班!一時不知如何回話,只好離開房間,走到休息室頹然地坐下。

大家都在忙,休息室空蕩蕩的,我覺得有一點心酸,又想他說得也沒錯;早上因為手術已經排滿了,本來跟家屬提了要轉院,他們央求要留下,助理為了我一時心軟,要收這個曾有心臟病史的病人,幫他緊急照會了心臟內科,麻醉科醫師,又要安排術前檢查,住院開刀;匆忙中她吞了一顆胃藥。

不都是我害的嗎?

刀都排了,該作的事還是要作;整理好心情,走回手術房,病人已經麻好了,麻醉醫師暫時離開房間;護士抱怨他剛才兇她說:”我不是跟妳說話,不用妳回答。 ”

不也是我害的嗎?

全部的手術結束過七點了,孩子六點半要上跆拳道課,一早出門時還以為可以來得及下班送他們去;眼看已經遲到了,在車上打電話回家,叫他們到大門等。遠遠見到他們換好衣服開心的揮手。

一上車,哥哥問我怎會那麼晚,我照例道歉,並重複誇大解釋病人多麼可憐多麼需要拯救的故事;哥哥沒怪我,反而說幸好我今天比較晚,剛好讓他們在等我的時候,有機會陪一位走得很慢的老阿婆回家。

我覺得好過了一點。

吃了晚飯,接孩子回家,洗好澡,終於可以歇著;燈全關了,讓黃斑部喘息,我蜷在床上,調整一個我最喜歡的右側躺姿勢,回想整天發生的一切。

只要一個理由,我就能不去在乎眼前的波折,輕易說服自己,身心是處在一個舒服的位置。

可是因為我被牽動的人呢?我感到很抱歉。

13 comments:

萍生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麻醉醫師已先將自己的心麻醉過了,所以,他早已有顆麻木的心。
我google來的醫學常識,讓我明白網膜剝離沒儘速處理,會瞎人的。

萍生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blinddoc said...

Dear yr & linda,

請不要因為偏愛我而責怪這位麻醉醫師
這不是我的初衷
他的工作量也十分驚人

我只是想
一個人所說的一句話
所作的一件事
總是有意識無意識的牽動別人

世上兩全其美皆大歡喜的事
好像太少了

萍生 said...

您的心地真是善良。我沒有責怪麻醫生的立場,只是藉例用來說明,在這一件口舌抱怨上,人的本位私己主義是充分發揮出來了。還不說為什麼同是在職場,男同事對女同事就容易口出怨言,如果是換成別的男同事要開刀,也會有一樣的情緒話語出現嗎?Hey, we all have to learn EQ management.

不過,我是需要反省我下筆是不是太尖銳了。謝謝你提醒。請發揮愛心,多包涵。

Anonymous said...

汗顏汗顏ㄚ....
最近幾天 我才因為工作量大增而碎碎念,
上星期五幫忙同事處理他的工作
結果忙到晚上9點半才下班
把自己的工作都pending 了
可是同事的態度卻讓我覺得她好像把我當成她專用助理在用(哼!生氣)

今天早上也因為份內的工作沒完成,
被老闆撈叨了一下...

才在想要來把我的 msn 名稱改成:"哼!不要吃人夠夠喔!" 表達內心的不滿,
結果..先看到您的文章, 當場..臉紅的..下線了...

(msn簡稱, 要來改成"我要向blinddoc看齊!")

blinddoc said...

Dear yr,

我珍惜您所有的留言
請放寬心

我極仰慕您的文采
非常榮幸能與您在此相遇

always friends?

Anonymous said...

哈哈 三秒鐘之內被我看到了

不過, 我還是要說:我要向blinddoc看齊!
但備註:我也要來學耍陰的....

Anonymous said...

有點冒昧且不對題的留言
就是這篇文章在IE下是空白的,看不見的(http://blinddoc.blogspot.com/2006/03/blog-post_18.html)
建議你把範本中,<HEAD>內的<TITLE> 與 <META>內容順序對調,即可。

ps.
三個月前無意間發現你的網站
就一直是你網站的讀者
你的文章非常的吸引人
加油喔!

blinddoc said...

Dear daniel,

Thank you for your instruction!

Anonymous said...

我想那個麻醫平常就很衝嗎?
或者他那天剛好有計劃?
一般來說同樣是在一家醫院做事
應該不會這樣不留情面.....

blinddoc said...

Dear saori,

您的推測很準確
果然是同行

他平常說話是有點衝
但也有他的優點
我當時的心情部分來自我的疲倦

昨天開刀又碰到他負責麻醉
可能是為了彌補上次的話語
他表現得十分友善

我很慶幸那天我選擇沉默離開
大家見面還是好同事

Anonymous said...

行事為人若要顧及每一個人的感受,只是沒完沒了。

你做的事情是對的,就堅持下去。

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