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不過是具屍體

Stiff : The Curious Lives of Human Cadavers -- Mary Roach

身為醫師,應該是不會害怕屍體的。

還是實習醫師在加護病房值班的時候,半夜一位病人往生了,護士把他身上許多管子拔掉,傷口仍會滲血,住院醫師學長交代我把一個個小洞補好。那時把這個工作當作一件神聖的事,心裡默念著你都好了,身體不會再痛了,手底用針線把傷口縫得平整漂亮。

也曾在病房忙到半夜,終於可以回宿舍休息,眼睛都快張不開,等到電梯門開了,一頭闖進去;只見一張床,一個人形用白布蓋著,旁邊站著家屬,穿著西裝的禮儀公司先生好意的問:妳要不要等下一部電梯?我搖搖頭站直身,默祝他一路好走。

有時好心的病患遺愛人間,願意捐贈角膜;趕來醫院,向家屬致意後,與護士推著病床,靜靜的進入手術室,靜靜的消毒,靜靜的舖單,靜靜的手術;不用開口解釋手術的過程,沒有麻醉科呼吸器的聲音;不會出血的傷口有種崇高的潔淨,默默在心裡表達對他由衷的感謝。

子曰:朝聞道而夕死,可也。

好像已經把生死看開了,曾和家人談過,到了生命結束的那天,可以捐贈的器官送出去後,剩下的燒成灰,不必牌位,就灑進海裡吧。

至於活著的每一天,就不停的燃燒,竭盡所能付出;心情煩悶,難以排遣時,就拿起這本書翻翻。

總有一日,閉上雙眼,完整與否,不過是具屍體。

9 comments:

萍生 said...

常看病人生死似乎以為看得開生死了,甚至連自己的生死也覺得可以看開,不過真正檢驗能不能看得開生死難關有兩種情形:

一是當至親在自己眼前停止呼吸,

二是知道自己只剩幾小時生命,必須和親人道別‧

如果面對這兩種情形都能淡然處之,那的確是看開了‧

至於死後的那些器官細胞,能廢物利用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好想在我的器官捐贈卡上註明妳的電話
如果眼角膜還能用
希望由妳操刀
或許這是妳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我

blinddoc said...

Dear yr,

如果可以
我真不想曾有這種經驗

Dear ls,

謝謝妳的慈悲
我堅決盼望
妳會活得比我長比我好

Anonymous said...

True Angel you are;
Give people light;
Light us the readers.

妳的美好文字,溫暖許多心。

萍生 said...

不知道是否該問這懷疑了很久的問題,所以我也不期望得到回答,可能是沒答案的,不必在意我這一問‧

人死後,眼睛到底有沒有記憶?靈魂有視覺嗎?眼角膜移植後還能認得出原先親人嗎?

呃,這好像是三個疑問‧

Anonymous said...

我想(所以純粹只是猜想)
眼睛的記憶隨著主人仙逝而結束
有了新的宿主後重新展開新的旅程
就好比rewritable disc
每一次rewrite
都是嶄新的開始

如果眼角膜還認得原先的親人
那樣的負擔與牽掛太沉重了
很怕新主人無法承受

Dear doc,
謝謝妳的堅決盼望
茫茫網路世界中
認識妳是我很大的blessing
祝福妳及親愛的家人都健康快樂

萍生 said...

說的也是,如果眼睛能記得,那眼淚可能永遠止不住了‧

Anonymous said...

看你們的留言好傷感!
尤其是「…人死後,眼睛到底有沒有記憶?靈魂有視覺嗎?眼角膜移植後還能認得出原先親人嗎?…眼淚可能永遠止不住了…」真的好傷感!

Dear blind妳得負責告別殘冬!

明明有blind的愛心,如果死後能由她經手將眼角膜移植給別人,我會安心!

我對blind有信心,她的愛心可以超越了山峰的高度,可以超越了所有人的高度,包括死去的靈魂的高度!

blinddoc said...

Dear notugly,

你對我這麼好,
我只能以身相許了...

都拿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