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幫你拍拍手

如大家已經了解的,在白內障手術中,把混濁的水晶體移除後,大多會植入一片新的人工水晶體;該用幾度的人工水晶體,每個人不同,必須經由公式計算決定。

所以在門診中,若有病人抱怨視力模糊,經醫師詳細檢查眼部,確定有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會請病人移駕至檢查室,先由護士測量,醫師再 double check,最後確定新的人工水晶體度數。

前天有一位因糖尿病洗腎的阿伯,由於白內障日漸嚴重視線不清,要求開刀。護士輸入資料後,通知我到檢查室再確認一次。我同時詢問他是星期幾血液透析,好決定手術日期。

他太太回答:他是用腹膜透析。

所謂腹膜透析,必須每天四個時段,每次半小時,將透析藥水經由肚皮上固定好的一支管子灌入腹腔,再把廢水排出體外,好處是在家裡或公司就可洗腎,不用經常上醫院;但因為怕感染腹膜炎,操作時必須掛口罩戴手套全副武裝消毒無菌;所以年紀大的人,大多選擇一星期三天到醫院,由醫護人員進行血液透析,很少使用腹膜透析。

我看阿伯眼睛不好,想當然爾的問太太:應該是妳幫他處理的吧?

她說:是啊,每天晚上都要弄到十點,收拾好了才能睡覺。

我和護士異口同聲的讚嘆:妳真的好辛苦!

她開玩笑回答:那妳們要頒獎狀給我哦!

在兵荒馬亂的門診,去哪裡變一張獎狀送她呢?

我靈機一動,對護士使了一個眼色,說:讓我們幫你拍拍手,掌聲鼓勵鼓勵吧!

於是醫護二人在檢查室為她鼓掌,可起勁的呢。

本來帶著笑意的太太,忽然哽咽的說:謝謝妳們!

我左手撫著太太的手臂,右手拍著阿伯的肩膀,對阿伯說:
你真正好運,有這呢好的牽手!

阿伯的眼睛也閃著一道光。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我來幫盲醫生和護士拍拍手!

blinddoc said...

人際互動充滿奇妙與感傷
謝謝與我默契十足的護士小姐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不只醫眼睛還醫心哦
我也為您拍手拍手~

blinddoc said...

Dear chandratara,

看來可能來不及請你回頭是岸了
我只能說
讓我們一起加油囉
以後也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