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顧此失彼的醫生媽媽

我最麻吉的高中同學是一位嫻靜的牙醫師,過年時去她家作客。

看到她家裡放著一台 Gameboy,盲醫師馬上擺出一張職業的晚娘面孔,就茶壺姿勢教訓道:

"小孩子不可以打電動玩具,否則很容易近視!"

有氣質的牙醫師馬上表現出謙虛受教的姿態,把 Gameboy 收起來。

客廳桌上放著糖盒,她招呼我們享用,哥哥妹妹群起進攻,可是她兒子一顆糖果也沒動。

"哪有小孩不愛吃糖呢?"我好奇的問。

"因為我規定每吃完一顆糖就要去刷牙一次,久而久之,想到還要刷牙,他就懶得吃糖了。"

這下換我慚愧的五體投地了,恨不得立刻把孩子嘴裡的糖挖出來。

真是一雙顧此失彼的醫生暴君媽媽。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因為你是眼科她是牙科嘛^^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安安!

我來這裡留連有一段時間了
很喜歡妳的文章
因為以前在醫院工作過
所以對醫療有一份特殊情懷

我把妳的網站設到我的連結裡
若有不適~請告訴我
我會把它修掉
(我沒設留言版或是您在您這裡告訴我)
yamippp@googlemail.com

不好意思~打擾妳了

我覺得妳是一個很有愛心的醫師
讓我想到以前一些對我很好的醫師前輩
不過他們都沒繼續留在原來的醫院了

小孩子就是可愛
大人也愛吃糖果啊~
^^

Anonymous said...

醫界門外漢自己偷偷在想~~~
最麻吉的高中同學是個有氣質的牙醫師;一定也挺忙的,才讓gameboy當baby-sitter。想著...人類有兩顆眼睛,有32顆牙齒。

Anonymous said...

可愛又迷人的暴君媽媽:
下次千萬不要帶哥哥妹妹去任何一位醫師同學朋友家
肯定動輒得咎 不動也不會得救~~
Children are innocent. Give them a break!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
最近一陣忙亂,
上來瞧瞧~~

發現這篇文章非常可愛,還好妳們倆人不是走cancer,要不然小孩三餐都要NPO~~~
哥哥妹妹,你們好幸運ㄛ,還好媽媽是眼科,如果再加上爸爸是牙科,你們的童年---唉!!建議你們讓心軟的小ㄚ姨收養~~~

還有,下次媽媽同學會千萬不要參加,她們班肯定每一科的有.....

Anonymous said...

如果是整形外科醫師的小孩,
是不是會特別注意他們的外貌?
那骨科醫師會不會每天幫小孩量身高?
泌尿科醫師會不會擔心「小弟弟」的發育?
皮膚科醫師大概每天都會幫小孩塗上防曬油吧!

Anonymous said...

Bravo!

Bravo!

Doc, your readers are as amazingly excellent as you!!!

Congratulations

blinddoc said...

Dear all,

Thank you for your precious comments!

藉由這篇短文
其實也想點出各科醫師行醫時
偶爾會只著眼於自己的專業
出現全人醫療的盲點
願年輕醫師共勉之
(我也是年輕醫師喔!)

blinddoc said...

Dear tonyshell,

感謝您的大駕光臨與寶貴留言

Anonymous said...

Blinddoc
經由網友介紹連過來認識您這個溫柔的眼科醫師。
想請問一下,我小孩五歲半左右,經點散瞳劑後,驗光量出近視兩眼各一百度及一百二十度(另散光一百度及五十度---天生的), 我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聽說八歲前幼兒視力尚未穩定,可能是有救的(或者這結論僅針對弱視),又打聽了些媽媽,竟然也聽到有調整到最佳狀態的實例,請問幼兒視力的恢復有可能嗎?
之前已帶去石牌的陳如芬眼科,她給我的答案是”很難”!但治療點眼藥水則必須點到國高中,時間這麼久恐怕對眼睛更是另一種傷害,她教我的方式是盡量帶她去戶外走走,以避免急速增加,要治療是很難的….這個答案令人有點灰心,這是真的嗎?
想請問有沒有可能治療的物理方式,對身體沒負擔的,有沒有好的眼科可介紹,台北縣市都可以。

blinddoc said...

Dear 小黃,

1.經點散瞳劑後,驗光量出的近視應該就是真近視了,除非檢查當時,孩子沒有好好閉眼睛,若真不放心,可點長效型散瞳劑再測一次,但一至兩週瞳孔都會放大,故在門診檢查少用;一百度以下的散光屬正常範圍,不需擔心。
2.若是真近視,眼睛長度已經變長了,但積極面思考,不要再增加是我們努力的目標。陳醫師說得沒錯,改善生活閱讀習慣是最重要的,點藥水是輔助的治療。
3.可上網查詢護眼操。好的眼科醫師很多啊,但都比不上一天打電腦加看電視不要超過半小時,不要打電動玩具,不要揠苗助長有用。

供您參考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的解說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