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為什麼傷心

我的助理這幾天心情很不好,原因是她陪我開刀半年多了,從沒人告訴她跟刀過時可以申請誤餐費和加班費;抱歉的是我也不知道有這回事,而我的刀常常過時。

眼科裡另有一位資深的跟刀助理,負責跟除我以外其他主治醫師的刀,當初是因為她嫌玻璃體網膜手術耗時,不願意固定跟我的刀,所以才交班給我現在的助理,但她沒有告知她加班費的事。

我與她在工作上相依為命,看到她沮喪氣悶,我也不好受;只能鼓勵她盡快去向院方爭取過去損失的加班費,並承諾若有阻礙一定會幫她出面解決。

她問我知道她為何如此難過嗎?

我說如果資深助理不願意告訴妳加班費的事,是因為她的薪水會因此變少,我還能理解,因為那叫做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人性;事實上告訴妳應得的權益,她並不會有損失,但她還不願說,這就使人難受了。

她點點頭又說,在這個工作環境裡,她總是想把同事們當作自己的家人,用心去對待她們,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如果不是因為心裡在乎她們,就不會受傷了。

我能了解她的感受;在這家醫院裡,我將視網膜手術從無到有建立起來,一開始跟刀人員無法固定,讓我開刀時擔心病人煩惱器械,又得不到主管的全力支援;好不容易強迫自己快速順應環境步上軌道,終於高層主動提及購買新型顯微鏡的事,上級說:

”用原本那台顯微鏡還能開玻璃體切除術,我真是佩服妳。”

我開了五年一時語塞,只好回答:”我一向要求自己隨時調整去配合環境。”

如果不是把醫療當作終身志業,考慮病人遠途就醫不便;明明有別家醫院高薪呼喚,還需要繼續窩囊調整下去嗎?

就是因為在乎,才會被人傷了心。軟弱易感的性格,才會造成眼前的境遇。

6 comments:

Paul said...

何必把人性看得如此呢
為什麼不把資深醫助的沒告知看成是單純的忽略就好
不要一定把他想成是故意不講
自己會愉快些吧

把人想好比把人想壞會快樂很多

blinddoc said...

Dear Paul,

我一向喜歡把別人做的事往好處想
但偶爾會發現可能只是鄉愿

這件事對助理來說有其歷史
之前有一條專業加給
工作兩年多也沒人告訴她
也無法追回補發了
(在沒跟我之前的事)

唉!職場相處對不對盤還是有其奧妙

Anonymous said...

這個助理很有愛心喔!
一直在資助醫院
送給她一個大愛心

薪水加給應該是醫院的規定
工作前不是應該就要先問(查)清楚了嗎?
為什麼要等人告知呢?

Anonymous said...

我一位很麻吉的同事,最近買了一部IBM ThinkPad 我羨慕的流口水。
另外一位Say hallo交情的同事,問我喜歡為什不買;公司鼓勵大家使用laptop,有3年免息配合。我一直想不出我的手帕交,為什麼要暗槓消息?也許,職場上就是有許多的不解。

萍生 said...

對不起-先說在前因為怕得罪-我不懂為什麼一定得別人來告訴呢?醫院應該有制度說明,再不濟也有管理公告的管道,總之,自己有口有腳可以多問多找,資訊不會放在盤子自動端上來啊。

是朋友才花時間打字,不是朋友就懶得說了。

blinddoc said...

Dear yr,

您回來了!
我很高興!

您說什麼我都接受!
^.^
大家說什麼我都贊成!

狗腿醫師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