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06

Alain de Botton

第一次接觸到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書,是想在閱讀普魯斯特(Proust) 的追憶似水年華之前,先來一點熱身運動。

擁抱似水年華-普魯斯特如何改變你的人生(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是我與他相識的第一本書。他把追憶似水年華化為九個輕鬆有趣的章節,分析出普魯斯特如何能改變我們的人生。

我談的那場戀愛(Essays in Love)是我與他相知的一本書,如蔡詩萍所說:在冷靜在激情在思索在掙扎的愛情波濤裡,給了我們閱讀的喜悅。身為男性作家,他為我們描摹了戀人裡,男性一方的困惑。

哲學的慰藉(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是我與他相許的一本書,用蘇格拉底,伊比鳩魯,塞內卡,蒙田,叔本華,尼采的智慧,來解決不受歡迎,缺錢,遭遇挫折,被瞧不起,心碎,困頓等六種人生問題。

我愛身分地位(Status Anxiety)使我對他傾心,他把偉大思想家的深刻洞見用在日常事務上,他不像大多數哲學家只想炫耀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是撰寫一般人都看得懂的書籍,以幫助大眾過更快樂的生活。

He's my new lover. 他說過的話語,伴我度過腦波混亂的長夜;當你了解自以為是的心碎並不獨特時,還有什麼痛苦是不能渡過的?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值班辛苦了
新年快樂

blinddoc said...

Dear blindheart,

值班還好。
前天喝了佛朗明哥白葡萄酒,大前天喝了冰酒,年過得還可以。
妳呢?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我很鬱悶,這段假期沒有計畫,我把華納威秀的電影看光了。
從如果・愛、無極、斷背山、諜對諜、傲慢與偏見、到等一下午夜場的藝妓回憶錄、…我不曉得需要多少電影才能驅趕這樣如燈火娥影般之無聲的沉重!
現實中的…真實、謊言、影像和旋律,…就在妳的背景音樂中忽隱浮現,…似夢影又如幻覺,謎樣的未來與繩墨常規一直糾結,…它盤旋在腦海裡飄忽即逝。

過年,是一個喜氣的日子,我想還是有義務給妳一些好玩樂趣的畫面。這是我看過覺得好玩又很智障的影片,我笑到流眼淚…笑到肚子痛…麻煩妳也感受一下!http://grm.cdn.hinet.net/xuite/37/d5/13946211/blog_138188/dv/4500554/4500554.wmv

另外,介紹妳看網路上有人用”在淡然與濃烈之間的【斷背山】”來描寫對這部影片的觀後感。
作者正確的寫出我的感覺,尤其是作者寫到…「終於具象在兩件染血的襯衫上:傑克的在外,恩尼斯的在內。也因此,恩尼斯在傑克童年故居的房間中,終於了解傑克用情之深,擁抱兩人襯衫的那一幕,令人不禁潸然淚下。」
我竟然在作者的結語中的…「正是: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句子中…~再次落淚~…

醫界人才濟濟令人驕傲,除了blinddoc 的溫柔感性讓我們見識到眼科醫師的仁心仁術以外,顯然還有可敬的背影…
blinddoc:妳可以抽時間去看看這部電影嗎?

blindheart

Anonymous said...

真人版霹靂布袋戲


http://grm.cdn.hinet.net/xuite/37/d5/13946211/blog_138188/dv/4500554/4500554.wmv

blinddoc said...

Dear blindheart,

布袋戲我看了,很好笑,謝了。
因為有拖油瓶,過年只看了我愛上流(Fun with Dick and Jane),也很好笑。

斷背山的翻譯原著我看了兩遍,我懂你落淚的原因;我會找機會去看電影。

Anonymous said...

Darling sis,

別忘了還有
Kiss & Tell吻了再說
The Art of Travel旅行的藝術
看了之後妳會覺得自己的房間也如一座寶山
有許許多多待探索

Anonymous said...

Oh Oh,
Still one more
"The Romantic Movement" 愛上浪漫
This one is also very interesting.
Anyway, just read all his books, and you'll fall in love with him ^^

blinddoc said...

Dear Sis,

You're precisely that kind of friend I described in "Herbs Kitchen".
It's wonderful to read your inspiring message again.
I'm too shallow to catch up with you.
Sigh!

Anonymous said...

My dearest cousin,

Please, please don't say so.

I'm just an ordinary, well, lady. (people always use this kind of term to avoid any mistake or embarrassment, which is quite ambigious, you know ^_^)

Nothing special or marvelous about me. I just like your words and you, an adorable doctor with a beautiful heart.

Always a little & naive sis,

blinddoc said...

Dear cousin,

What a coincedence!
We fall in love with the same guy.
As your sister, I've to say....
Afte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