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雪中送炭的專櫃小姐

NOTICE: 以下報導可能引起噁心反胃效應,若腸胃較弱或剛吃飽飯者請勿觀看!

話說兩天前盲醫師被炸了一張申訴單,大致情形是這樣的,有一位阿婆住進內科病房,因為她對內科醫師說,診所眼科醫師告訴她,可能有青光眼,開了藥水給她點;所以內科醫師照會我幫她檢查。

她的外孫女陪著她到眼科門診檢查,當時眼壓在正常範圍,視神經也還好;我問她們之前眼壓大概多高?不知道。診所醫師開什麼藥水?不知道。有帶來醫院嗎?沒有。我指著門診常備的青光眼藥水瓶子請她們辨認,她們搖搖頭;因為有些藥水是一天點兩次三次四次或睡前,可以提供線索,詢問一天點幾次?還是不知道。

因為眼壓視神經正常,一時很難下青光眼的診斷;而且有心臟病,氣喘,腎臟病的人,有些眼藥是不能點的,最嚴重的副作用會致命。所以我對她們說,可否將家中眼藥帶來醫院,讓我確定其中到底有無治療青光眼的藥水,目前眼壓正常是因為點藥控制住的,還是根本沒有此類藥水,其實並無青光眼?不然此時眼壓正常,很難隨便開藥。

當場家屬說好,帶病患回病房;但後來並沒有拿藥水給我看,申訴單就來了。理由是:一位專業醫師,檢查病人後還不能確定診斷,還需要之前的用藥紀錄才能開藥?還說那有時間回家拿藥?難道她們所要的不是病患安全,正確用藥,只是一瓶味素藥水嗎?

昨天早上我提筆寫了回覆,整張紙密密麻麻,最後兩句寫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差橫批沒補上”老娘不幹了!”。想著這樣哭下去,可能會真的成為名副其實的盲醫師;又擔心希伯克拉底屍骨未寒,會從棺材裡爬起對我這個沒骨氣的後生丟石頭;而且古有名訓: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意思就是:如果這輩子註定逃不過申訴或醫糾的痴纏,盲醫師勢必得先好好準備。所以下午我就決定出門,到 Dior 專櫃買一支防水睫毛膏;即使再哭,也不會變成熊貓唱超口愛。

補完貨,我想起碧兒泉有新產品,就直直走到櫃上;專櫃小姐開口就說:有沒有人說過妳長得很像崔智友?我剛才看妳走過來,還以為她們請到本人來代言呢?

我覺得尷尬沒回話,先問她產品的事,過了一會,她又說:妳的衣服好漂亮喔!這下我有話可說了:九百塊。她還是不改顏色:啊?我還以為是設計師品牌呢!妳的鞋子也好特別,在哪裡買的?

盲醫師真正沒用,不囉唆一口氣買了兩瓶。

不過回到家攬鏡自照,我唯一能和崔智友比美的,大概只有十秒鐘落淚的功夫吧?真有妳的,雪中送炭的專櫃小姐,我得向您多學習。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棒很棒
很快就恢復搞笑的功力了
不愧是我們最愛的blinddoc~~

不過
你有沒有用你的專業
判斷一下這位專櫃小姐有沒有深度近視ㄚ?
還是她的迷湯已經灌得妳茫茫茫了?

Anonymous said...

咦~~真巧,專櫃小姐也說我超像李英愛*^_^*

blinddoc said...

Dear 安媽:

這件事根本用不到我的專業
(如果我還配稱做專業醫師的話)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她分明是ㄒ一ㄚ了
(我有說到瞎這個字嗎?)

PS: 請見眼科醫師最不能用來罵人的話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我真的百分百相信
絶不會問你最後買了幾瓶
任何人亂問
我一定會把他的留言刪除

我誓ㄕˇ捍衛本部落格的可信度>-<

Anonymous said...

不值得為這種無理取鬧又說不明白的家屬落淚的,真是"爽到你甘苦到我".....BTW...真想看看長得像崔智友的醫生喔...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不要被這樣的家屬打倒哦!給您加油打氣!

以前我的單位裡,某位阿姨專門處理這種申訴單.有一次幫她整理歷年來的單子,好幾大本,內容千奇百怪!

講一個最扯的是有一對年輕黑社會男女不滿意女醫師像媽媽一樣說教苛責幾句(那女的吵架割腕),她男朋友當場發飆恐嚇,前後申訴3次,還揚言找記者來投書說XX醫院Q醫師態度很差.

很誇張~~~不過最後也不了了知
大家都知道那男的可能精神有問題 ^^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
加油!我每次看妳的文章,都很想拍拍手喔。

有些人就是把自己的人生弄成燃點亂爆的火藥庫,延燒到別人,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原諒他們吧。

Anonymous said...

崔小姐:

忘了告訴妳
不管 Dior 防水睫毛膏有多好用
我衷心期盼妳不要太常練習10秒中落淚

再說..我庫存的救心丸已經快不夠吃了
自從認識妳(還有L.S.)以後
救心丸的用量變得特別大呢!

Paul said...

1. 建議為了讀者的情緒轉折,心臟健康著想,這樣的文章分成兩則好嗎?一為憤怒不平悲哀文,一為快樂爆笑搞笑文。
2.你真的有寫“人生自古...."?你們醫院一定歷史優久,醫生回申訴也要引古文哦。
3.如果是我,我只會回:本著專科醫師的專業知識下診斷和處方,並無不妥。
4.不要氣啦,病人不懂嘛,他如果什麼都懂就換他作醫生了...

blinddoc said...

Dear all,

I'm so lucky to have you around.
But...
請多多讓親屬朋友知道不是只有拿到藥才叫專業醫療
我才會真的好過一點

Dear Paul,

1.我真的有寫,就差沒上血書。
2.可是我還沒來得及下診斷和開處方。
3.謝謝大家,我可以了。

Anonymous said...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6年4月10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twblogs@gmail.com)。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sticker.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