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主賜平安

上次拿到申訴單後,被長官請去坐沙發談話,扼腕的是並沒有喝到咖啡,反而蒸發許多水分。

走過門診大廳,聽到一位家屬咆哮:人就是被你們 XXX 醫死了!人聲鼎沸的大廳,忽然安靜下來。

病患很無助,病患有選擇醫師的權利,我全部都同意。

醫師有時也很無助,醫師沒有選擇病患的權利,我每日都在體驗。

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說: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我的心裡很憂愁,也很膽怯;病患伸手需索我的愛,但我離開長官辦公室的時候,忽然發現我的心與手都空了。

坐在辦公室裡發呆,睫毛膏掉光了,頭腦電光火石沒有頻道。

手機響了,急診室護士通知我,有位阿伯在割草時,左眼被噴起的小石頭刺破了,由診所同業轉來。

我趕到急診,阿伯左眼鞏膜被刺穿了,虹膜暴露出來;只有牧師陪著他,家屬還沒來。我馬上開始所有手術前檢查準備工作,手底毫不含糊但心裡還在難過。

因為懷疑有眼內異物,所以排了電腦斷層;在等待報告的時候,我看到阿伯的出生日期,今天是他的生日。

主要賜給我的是何種平安呢?當我還能站著,手心朝下時,我得珍惜那些來到我面前,伸出雙手需要我的人。

當我還被需要的時候。

8 comments:

Paul said...

醫生沒有選擇病人的權利。
當病人找上來的時候,我們總是為病人想著,要如何能幫助他度過這次的難關。很多時候,我們會不厭其煩地想傳達給病人,我們的理念;我們總是以我們認為最適切的方式去治療病人。

只是有的時候,病人並不領情(也許是少了信任,也許是他有不同的認知)
有的時候,治療的結果沒有如預期中好(這常發生,且一定發生過)
這時,病人會認為:醫生,你錯了
這時,病人不會感謝醫生
這時,如果事情往不好的地方發展下去,醫生可能會受傷害...

我認為,身為醫生的我們
1,要好好保護自己(還有更多的人需要你啊)
2,不要再把太多的責任交給自己,不要再以為自己是神,聽聽病人怎麼說,把決定未來的路交給病人自己吧。

萍生 said...

醫生沒有選擇病人的權利-才奇怪。

以身為資深病友,來多舌一下。病人可以選醫生,醫生當然相對的也可以選病人。

醫院政策沒想到,做醫生的可以開宗明義請第一次來看診的病人交上一張【心理醫生健康證明書】-呃,這是理想 okay? 不過發一張病人需知是必要的,列出來病人應該有的認知和責任,醫生能做到的解答範圍等等- common sense stuff.

如果病人看了覺得不爽,黑槍拿出來抵著醫生腦袋口出廢話-你一定要把我治到完全好,這時候拜託一下,醫生就趕快逃吧。

相對的,如果我去看醫生,不給我明確的責任義務解說,我就不謝不再見,去找說話實在,心地很有十字架精神的醫生。

好啦,資深病人成功活命祕訣大公開完畢。

redcometchar7 said...

I'm in similar situation like you... sometimes I feel as if I'm giving up to this world, but... I know I'm the only one who can still support myself & so I cheer myself up even harder, kenbaide-ne!~

blinddoc said...

Dear Paul,

Thanks a lot!

Dear y.r.,

我想關心您資深的病
但又怕探您隱私
謹獻上崇高敬意

Dear chromosome,

我只是個軟弱的人
奇妙的是有些經文原本只是擺在腦子裡
不知其所以然
忽然身邊的人事物就給了我啟發
給了我安慰

Dear redcomet,

Here you are!
What you wrote is exactly what I felt at that moment.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me.

萍生 said...

謝謝了,千山萬水有念力就關心到了。反正聽我那醫療團隊說,目前還可以,很有指望。每天寫幾個字沒問題的。

我還沒白內障,倒是有 wondering eyes 還不須開刀,如果時候到了就請教盲醫生意見。

blinddoc said...

Dear y.r.

千言萬語一聲保重
Anytime!

Anonymous said...

生活是一種歷練,走過漫長的付出和堅持,才見識無奇不有。
我相當相當肯定blinddoc的付出,
請不要灰心
請繼續加油!

Anonymous said...

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