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魚梯

雙流森林遊樂區裡,有一條由東向西流的楓港溪,最後在枋山鄉注入台灣海峽

為了怕雨季時,下游河水暴漲,人們在溪水中段設置了攔砂壩,造成兩邊的水位落差變大,使魚兒無法再溯溪上游產卵繁殖。

為了彌補魚兒,人類構築了魚梯。希望魚兒利用魚梯,一階一階奮力往上游,完成生兒育女的任務。



魚梯做好了,人們站在岸邊溫柔地喚著魚兒:"看啊!這裡有一條回家的路。只要往這走,你又可以和你的同伴重逢了。"



可是魚兒聽不懂人話,它焦急的躑躅徘徊,撞的頭破血流,嗅得到熟悉的氣息,可是看不到朝思暮想的伴侶。

分隔在攔砂壩兩邊的魚兒,彼此彷彿很近,但總是見不著面;又不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能用過去悠游在水草裡的記憶,安慰著自己慌亂的心。

一天一天過去了,下游魚兒身上的傷口結痂了,它的心也靜了死了,有如冬季乾涸的溪谷。放棄了總有一日能再相見的念頭,在各自的水域裡過了餘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或許是人可惡
或許是魚可憐
希望人能夠不要活在罪惡感之中
希望魚能體會新環境的美
人跟魚都應該快樂
如果沒有壩
可能人也沒了
魚也沒了

blinddoc said...

寫得好啊 !
你看懂了我的意思
謝謝你的光明面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