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06

行春

行春是台語的「走春」,是農曆新年的一項傳統習俗。在大年初一這天,選個吉時和吉位出去走走,以迎接財氣進門。

早上十點半,我狗年第一個眼科病人開張;是一個五歲的男孩,左眼被另一個小朋友用竹筷戳傷。害怕的眼睛閃爍著淚光,在我好言安慰下,順利拿出卡在結膜上的小竹屑,還好眼球沒破。

下午三點半,一位 23 歲的小姐,明知自己有青光眼,卻不規則治療點藥,初一早上開始頭痛眼痛了,才來掛急診。緊急處置後,還必須溫柔衛教一番。環顧整個急診室忙得雞飛狗跳,自八點起已湧入兩百多名病患,也算另類應景。

守著眼科急診,已有數年歷史,雖不敢說一娘當關,萬病莫敵,但至少”今天算你好運遇到我”的自信是有的。看著光陰似箭,細紋徒長,想著其他工作機會,不必值班,難免心癢難熬;放眼方圓一千里內,只有這裡有眼科急診,又無後進接手,唉!這也許是我們的宿命。

只是大過年的,有好山好水近親至交,盼著我們行春,也許應該更小心謹慎一些;新春假期,急診室真的不是一個走春的好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