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眼神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看了李安的綠巨人浩克,發覺男主角艾立克巴納(Eric Bana)眼神中特有的溫暖人性,才找他演出慕尼黑(Munich)。華人影帝梁朝偉最殺死人不償命的,據稱也是他憂鬱深情的眼神。

在古希臘神話中,平凡人只要一接觸到梅德莎(Medusa)的眼光,便立刻化為石頭,這個故事也充分揭示眼神的威力。

眼神?眼神在相學中是最為抽象玄妙的題目,占星專家可以分析出最具懾人眼神的星座是天蠍座;但眼科教科書裡為何不曾闡明眼神的奧秘?

眼部的構造,在眼科醫師的認知裡,不就是兩顆眼球嵌在眼眶骨中,包著黃白脂肪,外面蓋上一層肌肉和皮膚,再排列著直直或捲翹的睫毛。眼球解剖從角膜到網膜,每個人不都大同小異,眼神的魔力來自何處?

一個人決定要把心事託付於他種生物,重要關鍵在哪裡?是性別,身分,物種,還是因為誠懇眼神的交會,讓彼此覺得心靈相通?

某些生命的眼神之所以讓人心折難忘,也許是從對方清澈角膜的反射光線中,我們看見自己為之沉醉的倒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我知道一見鍾情的秘密可能是費洛蒙(pheromone)。特洛伊的十年戰爭,只因為Paris,聞到Helen身上的味道...。

眼神,你是鞏固愛情的工具,還是另一場戰爭的導火線?

Anonymous said...

Mister postman,

所有的戰爭,都是兩敗俱傷收場。
也許先舉白旗的先贏....
也許快快閉上眼睛,就不會變成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