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人體手術的最高境界

為什麼一個平凡女子會走上動刀醫生這條路呢?

在 clerk 時期,有幸跟到小兒外科陳秋江教授的刀,小小見習生其實沒有多大用處;但近距離觀看老師俐落的刀法,讓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彷彿親見書法大師揮毫,整台手術行雲流水,有如完成一件珍貴的藝術逸品,令人感動也心嚮往之,至今想起悸動猶如昨日。

雖然我本來一心想走外科,intern 時也選了固定外科的 course,整整 22 週泡在上刀拉勾裡;畢業後因緣際會踏進眼科,又投入網膜次專科,一路見識到許多眼科師長的精細手術;堅持到現在,幸好還是有摸到昂貴的手術器械,也不算太大遺憾。

為什麼我自稱外科工匠,一方面暗暗想與無緣的大外科藕斷絲連,其實最主要是這輩子已看透自己在醫學路上,不太可能有獨步武林特殊創見,或是發明超越先進更好的手術方法;只能做到不斷鞭策自己追隨眼科大師腳步,精益求精熟練開刀技術,盡全力給病患最接近目前醫學水準的治療。

我心目中最好的手術就是:該拿的拿乾淨,不該動的碰也別碰,儘可能接近最初健全的構造與功能;譬如白內障手術,把混濁的水晶體清得一絲不剩,人工水晶體放得又穩又準,角膜傷口越小越好,血即使是一滴也不流。譬如視網膜玻璃體手術,把玻璃體出血清光光,漂浮的視網膜貼回去,用眼內雷射牢牢封住裂孔,正常的組織就維持它們原來的樣子。

憶起陳秋江教授專注投入的銳利眼神,人刀合一的穩定氣勢,人體手術的最高境界就是優雅 (elegant) 二字,亦是我傾畢生之心力所追求。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刀合一」Not only surgeon technology, but is modern people's mind, the medical service which the guidance staggers along in 21st century accurate, that is specialized and the warm medical art annotation.

Anonymous said...

「盡全力給病患最接近目前醫學水準的治療。」

您是說最接近哪裡的醫學水準啊?My dear eye surgeon, if I were a patient going under the knife, I would freak out if I hear my doctor say things like this.

Anonymous said...

Dear y.r.,

有什麼好怕的呢?

請讓我試著解釋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