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我也想申訴

今天早上查房時,遇到本院首席胸腔外科醫師,他給我看他的申訴單。

是一位喝酒出車禍的阿伯,肋骨斷了四根,治療後病情已經好轉,不僅可以下床走動,還偷溜到走廊抽煙。

醫師看他好得差不多了,告訴他醫院病菌多,老人家既然恢復良好,為防院內感染,可以出院了;沒料到出院後,被家屬申訴的理由是:

他病情如此嚴重,醫師居然叫他出院?天啊!這是什麼醫師?

奇妙的是,阿伯還是照常回來看他的門診。


星期日凌晨一點,我被叫來急診看一個酒後駕車左眼撞到方向盤的年輕人;身上還好,但眼睛傷的不輕,角膜破皮水腫,前房出血,左邊瞳孔放大,顯示視神經也有問題。當時他的父母弟弟已經趕到,因為病人酒醉未醒,我試圖向家屬解釋病情嚴重,幾次被媽媽打斷,因為她一直說:你快幫他塗藥。

那好吧,我再向他們解釋針對外傷性視神經病變,若要搶救視力,要考慮盡快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但有一些可能的副作用;我說明完後,她要我保證打藥後會好。

再次解釋他是自己出了車禍傷了左眼,我們只能盡力挽救,能好多少必須後續觀察治療效果。後來急診醫師也加入詳加說明利害得失,家屬才決定開始打針。

排除了外科問題,因為必須連續注射類固醇三天,早上急診醫師又連絡我為他辦理住院;同一個眼科醫師到了病房,這次換成姊姊上場了,又要求我解釋病情,我毫不怠慢人工重播一次。

打了兩天類固醇,加上眼部用藥,視力從只看到影子進步到 0.3,效果還不錯。

到了下午注射軟針滑脫了,病房護士為他重打,因為他微胖,第一針沒打上,他要求換上次急診的護士來打,不然拒絕繼續第三天的治療;小姐沒輒 call 我,我對他說不打可以,先寫切結書,如果視力再度惡化,後果自行負責。應該他的膝蓋沒撞到吧,用來思考後他就乖乖打針了。

過了幾個鐘頭護士又 call 我,病人說他的右手腕車禍後有點痛,叫我處理;我在電話裡半正經的對小姐說:

"請妳去對他說,就說是我請妳捎個口信,誰叫你喝酒開車撞到手,活該

當然最後溫柔敦厚的白衣天使並沒有執行我的醫囑,來不及向天借膽的眼科小醫師還是幫他開了條消炎止痛藥膏,不然今天那張申訴單就是我的了。

只是拜託這些自己喝醉開車受傷的大爺們,要醫護人員全日無休伺候您的龍體哪有問題,但可不可以拿出大口乾杯的豪氣自行買單,不要全民健保付賬啊?

2 comments:

blinddoc said...

這位病人今早回診,左眼視力已進步到 0.6 了。算是封關行情,恭喜恭喜。

blinddoc said...

今天視力恢復1.0了
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