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我的弟兄姊妹

常常覺得眼科醫師在一家地區醫院裡是很渺小的,內科知識博大精深浩瀚無涯搞不通,又沒有外科醫師大口吃肉馬革裹屍的豪氣;除了拿到別科照會單時,可以嘴巴咕噥個幾聲:"連結膜炎也不會看?"除此之外,很少有神氣活現的時候。

上個星期全院臨床病理討論會,神經內科醫師提出一位 69 歲的男性病例,他有糖尿病,C 型肝炎的病史,因為全身倦怠食慾不好下背部疼痛,被家人送來急診。由於他意識不清體溫上升,發炎指數又高,神經內科醫師懷疑他有中樞神經感染,做了電腦斷層,照會骨科醫師,發現腰椎兩旁肌肉有膿瘍;與家屬討論後,決定開刀清除潰爛部分,以控制感染。

同時再照會感染內科醫師,決定那些抗生素,對這位免疫力不良,又有深部感染的病患,能有最佳療效;後來細菌培養報告長了金黃色葡萄球菌,擔心可能併發心內膜炎,請心臟內科醫師來,超音波果然看到心臟瓣膜上有許多贅生物。

住院治療一個月,病情漸漸好轉了,但病患卻忽然解血便,緊急照會腸胃內科醫師,與影像診斷科醫師討論後,腹部電腦斷層高度懷疑有腸道血管栓塞,再緊急照會腸胃外科醫師,手術發現除了腸道血管栓塞外,還有腸壁穿孔現象;外科醫師把壞死的小腸切除後,送交病理科醫師做切片檢查。

病理報告出來了,不只是腸道血管栓塞,還有黴菌感染;感染內科醫師除了原來的三種抗生素外,再加上抗黴菌藥物。因為抗黴菌藥物會影響腎臟功能,內科醫師必須謹慎的調整劑量。腸道切除後暫時不能進食,所以開始用經由靜脈的營養注射。

看到這裡,也許你和我當場的感覺一樣,這個阿伯可能凶多吉少了....

不!歷經了大小波折,醫療團隊與家屬病患奮戰了四個多月,阿伯居然站著出院了。

最後一張幻燈片,神經內科醫師列了一張感謝啟事,除了謝謝各科醫護人員,最要感謝的是誰,您知道嗎?

上帝!當然是,但我所指的也是醫院的同仁。

社工人員!她不僅每天向家屬問安,還要向主治醫師提示,今天他們心情如何,也就是說,有沒有可能告我們。

一位病情複雜嚴重的病患,不是一兩位醫護人員所能掌握;人體之千變萬化,時常會跳脫於醫學教科書之外;人心之複雜難料,亦非單純的醫界同仁所能預期。

我可敬的弟兄姊妹,您們辛苦了!以後我拿到照會單,一定恭恭敬敬,乖乖去看。

6 comments:

Megli said...

看到這樣的結果感到好開心!

本來,我們這學期的醫務社會工作讓我陷入沈思之中.因為一直不確定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想法,也擔心在醫療系統中,因為所知不多而手足無措.所以遲遲的不敢投入.

你的文章會鼓勵我們,讓我們更有信心的盡一己之力.

A Sister in Lord

blinddoc said...

Dear meg,

醫療系統的順暢運作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社工人員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橋樑。

其實我常倚重社工姊妹的不常是醫療糾紛方面的問題,而是有些經濟困難的,或家庭支持力量薄弱的病患,都需要您們的協助。

謝謝您的回應,我們一起努力,給有病痛的同胞全人的照顧。

CYL said...

我很好奇的是:這位阿伯為甚麼是由神經內科醫師照顧?

blinddoc said...

Dear Professor C,

不愧是醫學中心主任級醫師,馬上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晚生佩服。

因為他來急診時,沒有外傷病史,抱怨下背痛,後又意識不清。所以急診醫師先照會神經內科醫師找出病因。

您也知道,有些麻煩的 case(沒有不敬的意思),一旦有人認領,其他人也就順其自然了。

不知這樣的回答,您是否能接受,就別為難不學無術的眼科小牌醫師了。

英國佬,照子放亮點,讓我們敬愛的主任早日凱旋歸國,衣錦還鄉。

CYL said...

不敢不敢。其實case有人認領,我常常是最暗自竊喜的人 -_-'"

醫師也是人,多半也不情願接困難的case。但是這位阿伯硬是讓各位高手給救活了,不但功德無量,我自忖我工作的那個醫院未必能夠完成此般Mission Impossible。Bravo! Job well done!

Anonymous said...

通過ACLS的眼科醫師,當然可以給病人更周全的照顧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