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擔心人的人

曾經提過我是一個魚肉鄉民的醫師,譬如得黃斑部病變的人還繼續抽煙,有糖尿病的血糖經常三四百,跟病人不熟時,我可以苦口婆心循循善誘;若病人不知好歹執迷不悟,又膽敢再來看診,很少不被我念上幾句的。

因為在現今醫療逐漸變成 24 小時便利商店,醫院就是你家,看病太過方便的同時,會讓民眾逐漸忘了身體健康必須自己負責的觀念;反正不舒服看醫生就好了,拿點藥回家,有看有保佑。

對於這樣不願意照顧自己,反覆叮嚀仍一意孤行的病人,我常會看著他的眼睛,哀怨的說:為什麼我比你還擔心你的身體?

一個多月前,有一位 40 歲的男性,醉醺醺地來看門診,語焉不詳中,大概意思是在工作中,被噴起的鐵屑刺傷眼睛;我一看,不得了了,左眼角膜刺穿了不說,水晶體也破了,而且破裂的晶體物質,引起很嚴重的發炎,還併發青光眼,眼壓高達 60 幾(正常應低於 20)。先去了診所,被轉來做進一步處理。



問他為什麼眼睛受傷了,拖了一個月才看醫生,他說因為已經安排去越南相親,所以還是先出國。

無論如何,從這樣的敘述,會讓眼科醫師高度懷疑,是否有外來的鐵屑殘留在眼內;因為破裂混濁的水晶體,使醫師無法用眼底鏡直接眼見為憑,所以必須儘快做眼部的電腦斷層檢查。由於病情嚴重,跟病患解釋必須盡快檢查住院開刀,再請助理直接打電話聯絡電腦斷層室,確定可以馬上做以後,交代他和朋友去批價後過去檢查。

自以為初步處理妥當了,那知病人一走出我的門,不見了;打電話是空號,全院廣播也找不到人。

真是奇怪的人,明明眼睛受傷嚴重,看診時也催促我趕快幫他治療,為什麼消失呢?我們盡力了,隨緣吧。

過了一星期,他茫茫然出現了,我翻了病歷,他三天前酗了米酒,醉得不省人事,被送來急診,抽血發現肝臟胰臟心臟都不好;當時照會眼科,值班醫師告訴他,這種眼睛問題還是要來找我,所以他再來看門診。我問他上次為什麼跑了,他說忽然想起要去約會;這次我再三告誡他,再搞失蹤,就別再來找我(咦?這種話,好像很熟悉);他說一定不會了,我重新安排檢查,交代他別再喝酒,他出了我的門,又不見了。

我調整呼吸,算了。

沒想到三天後,他又昏沉沉來了,跟了一個女子,是他的同居人。還去越南相親?不管了,這次我和他約法三章,寫下切結書,如果再喝酒,或無故消失,後果自行負責。這次拿了檢查單,他終於去批價了,才發現他欠了醫院一萬多塊,又找不到家屬;沒遇過這種情況,我只好打電話問副院長,他說做醫師該做的事就好,欠款的事醫院會處理。

真是有愛心的醫院吧?我也為他鬆了一口氣。

眼部電腦斷層報告出來了,果然有眼內異物。



於是進行了手術,拿掉破碎的水晶體,清除發炎的玻璃體,用眼內磁鐵吸出鐵屑,放好新的人工水晶體,縫合傷口;過程雖繁複,但一步一步很順利;住院中幫他照會精神科醫師,協助他戒酒,每天查房都不忘叮囑他不要再碰酒精了;終於看到他清醒的樣子,還人模人樣的。住院的費用,是一直躲著他的媽媽等他出院後再來結清的。

出院後回來門診幾次,他都保持清醒,我也時時為他加油打氣,若還有眼藥,也沒讓他去花錢結帳;但最近一次門診,他爽約了。我等到最後,翻了病歷,在聖誕節那天晚上,他又喝醉酒,自行叫救護車,說要來我們醫院,送到急診後,在推床上呼呼大睡。

奧田英郎說:"世上有讓人擔心的人與擔心人的人;擔心人的人把需要擔心的事都擔心了,世界才能勉強維持和平。這未免太不公平了,擔心應該要平均分配才對啊!"

在醫療這條路上,我應該只是個解決眼部問題的人,但我經常也是個擔心人的人;我需要花這麼多精神和時間在一個病人的身上嗎?這些時間,我大可以用來做研究,寫論文;我只是想,他才 40 歲,我並不只想挽救他的眼睛,我想幫助他戒酒,讓他身體重拾健康,發揮所長,好好過日子。

但有時真的好難,你此刻在哪裡?

6 comments:

redcometchar7 said...

You can only do so much...
don't make it too hard on yourself. You already help him a lot on getting his eye-sight back. Hopefully, that would help him see all the right & wrong in the world clearly. I just recently seperated with my gf... I wish her make the right decsions where sometimes she's still in somewhat confusion stage... thinking she's easier to just go with her emotion from time to time...
It's like you, I worry a lot. but can we really help until others wants to change from their heart?

Keep up the good work being the good dr. that you're.
-Redcomet

Anonymous said...

「蘭質蕙心的好醫師」您的行醫態度讓您的片頭配樂變得真是好聽!
真的醫者好楷模!
…請繼續喔~~…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I'm so proud of you.
You've done your best to reach out and touch your patient's heart.

No matter where he is now, somewhere deep in his heart, he will always remember your kindness and advice.

Don't worry too much. I know you must have a lot of burden already.

The way to happiness is let go and reach out.

Give me a charming smile...

Anonymous said...

Dear all,

謝謝你們的留言。

這篇文章並不是在暗指我是個多有耐心的醫生,或是他有多悲慘。

相反的,我時常對病患不耐煩,而他也許覺得這樣的過日子沒什麼不好。

譬如出院後第一次回診,他告訴我離開醫院時,和同居人吵架,她生氣不理他,他只好一個人走路回家,在路上撿到 50 塊;到家後掃地,又發現 50 塊。我還記得他臉上開心發亮的表情,而這種表情我自己好像很久都沒有了。

對於我自己,我是很隨便的,不撿吃也不撿穿,也沒有養生之道;莫名其妙的走了這個行業,忽然生命中出現有一件事是必須認真做的,工作時變成一個滿嘴仁義道德的人,下班後才現出懶散隨性的原形。

醫學上,我為他擔心;人生際遇中,可能他比我快樂多了。我尊重他的生活方式,也沒有任何比他優越之處。只有祝福。

Anonymous said...

你是一個好醫生,常常看到這種病人,你為他擔心的要死,跟他說不能怎樣不能怎樣,結果對方一句也沒聽進去,你還能保持耐心繼續為他診治,佩服你!!
還有,副院長也是好人!

blinddoc said...

Dear soari,

謝謝你的鼓勵。
只是我再也沒見到他了,希望是因為他恢復情形良好。
S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