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折翼

這是上週二的天空。


一早將車駛進停車場,關好車門後,看見一位叫不出名字的女同事,盈盈笑臉對我。

還是向她道早後,她說:盲醫師,謝謝你幫我爸爸看眼睛。

可是我不知道她父親是誰....

她看出我的窘迫,說:就是xxx啊!

我的頭腦搜尋病人的順序是:先從名字,接著浮現他的臉,再想是哪一隻眼睛,什麼病。

我記起一位開朗的阿伯,左眼青光眼,定期看門診。

她說:最近媽媽過世了,一想起她,他就躲在房間哭。

唉,人慢慢年紀大了,該記的事記不全,該忘的事又忘不了。

我覺得應該能體會那種心情,我承諾下次見到他會和他聊聊。

她說:拜託你了,他最聽你的話了。

頓時我心虛了,我真能了解他的悲傷嗎?我如何同理他的痛苦?


爸爸 39 歲過世的時候,媽媽 38 歲;當時小孩子的感受,30 幾歲已經很老了,但現在自己也是這個年紀,好像才能逐漸體會媽媽的孤單。

媽媽 18 歲從軍,大護班畢業後,先在軍醫院急診處做護士;有一天,爸爸身體不舒服,去急診室就醫,於是兩人認識了。因為爸爸是獨子,家裡很窮,還有九個姊妹,兩家又同姓,外祖母反對他們的事;媽媽宣示,如果不讓他們在一起,她就終身不嫁。媽媽獨立堅決的性格,使外祖母屈服了。

好不容易女方家長同意他們交往,爸爸因為生活,選擇跑船的工作,兩人又聚少離多,幾經波折才結婚。

對於他們年輕時的故事,我那時年紀小,爸爸又生病,所知有限。爸爸走了之後,怕媽媽傷心,也鮮少提起。媽媽過世後,眷村拆除前,我和姊姊南下好久沒回去的家整理東西,發現一疊爸爸當年遠航時,媽媽寄給他的信。

媽媽的字很工整,信裡寫的大多是想念他的心情,叮嚀他保重身體,告知家人的近況,以及在醫院工作的種種;語氣很輕,但相思很重。讀著一封封泛黃的書信,她不再只是一位為家庭操勞的堅強母親,我看見的是對愛情執著奉獻的堅貞少女,雖然獨自一人生活工作,但還為漂泊海上的男兒鼓勵打氣。

如此相知相守的感情,在父親離開後的十二年歲月裡,她真正的心情是什麼?我已無從得知;但在此刻,我彷彿能感受到,她在自持的堅毅外表下壓抑的心跳勉強的呼吸。也許愛情要在留下的另一人生命終止時,才能真正放下。


離開心愛的人,身體可以繼續往前走,但心卻瞬間碎裂成一片片,灑落在原地,怎麼拾也拾不全。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
我常看你的文章後流淚,就像現在....
不要說是伴侶過世,連不同心的夫妻關係都常令人心有悽悽焉,您的媽媽很不容易,我也必須到這個年紀才能感受其萬分之一....
沒事多去陪她聊聊天吧!
一個女人終生在情感上一個人行走...很不好受的....沒飯吃或窮,只要過了就會忘了....
但是,孤單...真的不一樣的...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notugly要妳沒事陪媽媽聊聊天
Mmmm, 希望科技發達能讓我們與天堂搭上線
那我就可以和我爸爸說說話了...

我媽在我爸離開後
也是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都在哀思中
每每母女一談起就對泣
雖然時間會讓傷痛淡化

如刀割
如剮肉
無人能感同身受的痛
還是在...

最近在看Mitch Albom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莫瑞老師的媽媽在他還很小時過世
直到他接近死亡前
想到與他相處時光不多的媽媽
還是有無限的哀傷

所以 所以
請讓我們好好珍惜與身旁的人相聚的分分秒秒
誰先走誰後走沒有人知道
我們只能把握時光
少一些遺憾與嘆息

Anonymous said...

notpretty你不可以這樣 ...
你讓我想到我死去的父親...
你觸動了我的傷感
我們對天堂的父親有無窮的懷念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說的一點都沒錯
真摯的愛會在心裡發芽,傳給下一代 ,就像blind的媽媽傳給她一樣的柔軟心腸...害我們每天都得上這網站看看...

Anonymous said...

Dear notugly,

我不確定”我不可以怎樣”
你是說不可以對泣
還是不可以把握時光
少一些遺憾與嘆息

無論如何
很高興認識你
雖然不確定
你是圓還是扁^^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我們都愛看doc姐姐的blog
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Dear sisters,

I'm sorry to make you sad. However, this is another way to cherish what we've got.
Just look at the beautiful sky. Maybe our beloved family are looking at us happily.

To compensate your sorrow, I'll share you something about my new lover in the near future.
See you!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Surely you didn't make us sad. You just remind us of those happy days we had and these precious moments we are having.

Thank you so much...

Can't wait to see your new lover ^_^ He/she/it must be very very, well, handy & handsome as u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