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ACLS

什麼是 ACLS 呢?是 Advanced Cardiovascular Life Support 的縮寫,就是高級心肺復甦術的意思。

曾經我的觀念是: 眼科醫師何必要會 ACLS 呢?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專長,內科醫師可以做得比我們好太多了,病人身體出狀況需要緊急處理時,快點請他們來就好了。

但是自從醫院實施薪資按照積分重新分配後,ACLS 證照列為增加積分的一項,也就是說,通過了薪水可以多一點。看到家裡一家老小嗷嗷待哺,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雖然我的內科知識少得可憐,我還是決定拼了。

於是在十一月初,我看到醫院月底舉辦 ACLS 課程的公告,我奮不顧身拿了一千五百元去報名,上課的第一天不排刀,第二天門診也停了,租書中心暫時不去了;跟考過的同事借了書,再加上發下的講義,有空就拿起來翻翻。看著看著一個頭變得兩個大,真難啊!對我這個空有醫師執照的人簡直像有字天書。

到了上課的第一天,發現講師們個個口才便給,演技精湛;讓我在讚嘆之餘著實增長了不少知識,急救的口訣:叫叫ABCD (叫病人,叫人來幫忙,呼吸道,呼吸,循環,電擊去顫),電電電藥電藥電藥電,輕鬆學習中還是能讓人印象深刻。

在解釋難記的房室傳導阻滯時,講師有一妙論。 二度房室傳導阻滯可分為二度一,二度二,哪一種比較危險,會死人呢?答案是二度二;就像情人分手,二度一是慢慢的疏遠,漸漸的不連絡了,好聚好散;二度二是突然說斷就斷,沒有給對方心理準備,被潑硫酸或被刀砍的機率高多了。

多有意思啊!ACLS 課程不僅傳授急救知識,還教給學員情海浮沉不致滅頂的道理。所以即使筆試太難,我很可能必須再接再勵屢敗屢戰,兩天的課程還是一次很愉快的經驗,我也屏除我的成見,開始鼓勵同事們把握打通任督二脈的機會,儘早參加訓練課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