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想念我的家

常常覺得自己是個沒有根的人,黃昏時感到孤單,記憶中的家早就回不去了,特別是眷村改建了以後。

不太喜歡想起過去,但是小時候吃飽晚飯,在夕陽下和媽媽牽手散步的身影,心底一鬆懈就會跑出來。

童年的相片,大多遺失了,也無所謂,許多事別去理會反而好;這次因為醫學會回台北,在姊姊的電腦桌面,看到了這張全家福。

每個人的家裡,都會有類似的舊照片吧,逢年過節,照一張;講究點的,男女打扮整齊,還分送親友。

照片裡的父親,略帶愁容,左腳因為骨癌截肢後時常疼痛,心裡可能煩惱著一家老小;母親總是顯現出堅強的一面,臉上帶著微微的笑意;孩子們,偶爾吵架惹父母煩心是有的,但當時還能擁有完整家庭的幸福。

那時的我,應該是九歲吧?在眷村裡,隔壁操著鄉音的外省伯伯,都叫我二小姐;年紀雖小,已經了解認真讀書,考個好成績,是自己唯一能讓爸爸高興的方法。

照完相片沒多久,爸爸走了,但現在他身上的睡衣還在;十四年前,在北上探視我和姊姊的途中,媽媽走了,當時急診室的行李裡,還放著幾包她親手做的滷味。

現在,好不容易,我又有一個家了。我感謝我的父母親,賜給我好手好腳一顆熱心;感謝國家栽培,以及曾幫助我的師長同學,讓我得到一份工作;感謝可敬的同事,在我最無助時指引我度過難關;在這家醫院裡,我慢慢學習傾聽病人的故事,體會家屬的心情;雖有時苦惱,但經常感動,。

只是在繁雜的生活工作與人際互動中,我偶爾會想蜷起身體,回到那段有人呵護疼愛的童年時光。雖然太遠了。

最近我常想,這個部落格對我的意義是什麼?那些知名不知名的造訪人們,我對你們所流逝的時間,能貢獻什麼?為什麼有人能有源源不絶的文思,高超的電腦技巧,可以持續與人分享?

對不起,我很貧乏,我可能浪費了您的寶貴時間;這裡只有一個平凡的女子,用簡單的頭腦,臆測別人也許複雜的思想,在人海中努力維持呼吸,不至滅頂的心情。或者可以讓你對真心在意你的人,說話多一點溫柔,珍惜寶貴短暫的時光,給身邊的人多一點溫暖。

也只有這些了。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難過,因為沒有人能代替別人承擔苦難,所有悲慘命運,都要自己承受。

每個人有每個人悲慘的命運。 我要向你的青少年時的勇氣與意志致敬。 外在的環境不可恃,平安來自內在。

用你寒冬有足夠的手電筒照亮你腳前的路。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二小姐:

我也想起我爸爸
載著唯一的女兒
全省走透透
四處玩遍遍
雖然在我十九歲離開人世
留給我的是
一生永難忘懷的溫暖父愛

謝謝你的文字
真的
眼淚無法抑制地流

With lots of love,

blinddoc said...

Dear hbrk55,

有甚麼好為我難過的呢 我的命運並不悲慘 相反的 我很感謝

因為這些事 讓我成為一個比較能體會別人痛苦的人 雖然我作得還不夠好

跌倒了 自己站起來 拍拍灰塵 擦擦眼淚 每個人都得靠自己

這篇文章只想告訴在暗夜哭泣的人們 我們並不孤單 可以放聲大哭 但不要失去信心 總有一些溫暖的記憶留在心裡 陪伴我們渡過最無助的時刻

手電筒?最近剛買了兩支 好用的不得了

謝謝你的鼓舞



Dear 小小姐

雖然我們以前不認識 但是一開始我就知道妳懂我

妳是一位善解人意的美麗小姐

謝謝妳慷慨的愛

如不嫌棄 給妳我的愛

Anonymous said...

Dear 二小姐:

不知道如何給妳我的愛
但是
先給妳我的吻以及擁抱

Kisses & hugs,

You really warmed my heart.

這麼多年了
好久未曾再為父親的去世哭泣
今早
因為你的文章
我又再度感受到深深的愛

謝謝二姐姐

blinddoc said...

Dear Little Sister,

Just pay it forward.

The pleasure is mine!

Anonymous said...

Here I'm sending you mine...

May peace, joy & love light up your world and those good friends around us.

Anonymous said...

Cheer UP! :)
Happy 2006!

Anonymous said...

給親愛的女醫生,

你並不需要給什麼, 妳的生命本身已經給人許多啟示, 在生命裡發現似乎走到絕境卻沒有絕望, 似乎沒有未來卻活的更有創意, 似乎缺乏保護卻經歷更廣的支援, 這些都讓人感動流淚, 妳的生命真的好美!

blinddoc said...

Dear nc,

Thank you for your warm comment.
Happy new year!

Anonymous said...

Dear Dr.

新年快樂
所以暫時放下『快樂新年』以外的念頭


Anonymous said...

Dear二小姐:
妳又讓我熱淚盈眶了,
許久不曾如此感動,
每次攬鏡自照,我總要感謝我的父母親,
給我健康完整的外在,
我尚有機會告訴他們,
我有多麼感謝他們這麼多年對我的照顧及關心,
雖然對於令尊令堂的猝逝,妳是如此的輕描淡寫,我卻以無比沉重的心情來想像著妳的境遇。
我相信妳的努力和上進足以告慰父母親,但我想他們更希望妳永遠健康快樂,永遠都是他們心目中的好女兒、也永遠都是我最喜愛的好醫師。
給妳我毫無保留的愛和關懷,
並且我也要告訴妳,
妳的部落格從來不會讓人覺得浪費時間閱讀瀏覽,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感覺,
我聽到另外一位完全不認識妳的醫藥記者告訴我,
妳的blog是她最喜歡的醫師部落格。
當然也是我最喜歡的。

blinddoc said...

Dear Lily sister,

事情走到這個田地,我也不能再矜持了,我必須表白我內心一直壓抑的澎湃感受....

你們就是我最喜愛的醫藥記者!!!(我有握拳哦)

終於說出來了 :)

Anonymous said...

Dear版主:
我知道你是真心的啦,
不過昨晚當我哭倒在丈夫的懷裡時,
才知道心中始終有一塊角落屬於我的摯友。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盲醫師:

我就是那個認識Lily,
但不認識妳的醫藥記者。

本來打算默默潛水,做個安靜的粉絲就好,
但想一想覺得應該要和妳說聲謝謝,
妳文字的溫度,讓我感受到和煦的光亮。 
真的很喜歡妳的部落格。

願 歲月靜好
 

blinddoc said...

敬愛的媒體先進:

感謝您們的錯愛,這份友誼已經滲進我的骨頭裡了。

不過你們好像比晚睡的,請好好照顧身體,維持醫病橋樑的堅固。

Anonymous said...

今天第一次造訪你的部落格,
很喜歡你的文字中散發出來的溫暖.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