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05

性學大師



對於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的病人,由於網膜破洞的位置不同,手術前後,我們會要求病人臥床時,要維持某種特定姿勢,讓剝離範圍不致擴大,或加強網膜復位效果;譬如左側躺頭高,右側躺頭高,左側躺頭低,右側躺頭低,平躺頭高,平躺頭低;如果眼內灌了特殊氣體或矽油,一天中有十六個小時,要維持趴著的姿勢,甚至要倒栽蔥,真的很辛苦。

辛苦歸辛苦,但為了搶救靈魂之窗,我們必須時常為病患加油打氣,調整位置。試問這世界上,除了性學大師,還有誰比視網膜醫師更注重身體姿勢呢?偶爾因為這種無聊的使命感,在每天的忙碌工作中,不僅走路抬頭挺胸趾高氣昂,還虎虎生風呢。

直到上個月,有一位 27 歲的小姐,左眼視力模糊已經一個多月了,因為不痛不癢,拖了好久,才來門診檢查;散瞳一看視網膜剝離,應該有一段時間了;由於這個年紀,較少人會網膜剝離,所以我問她是否撞擊過眼睛?她說曾經撞到門,我當時問了一個好像很蠢的問題:怎麼會撞到門?因為她的回答是:就好玩啊!

確定了診斷,於是開始解釋必須住院開刀等事項云云,她並不十分專心,只說了一句:可是我現在沒有健保。我心想,又是一位被經濟不景氣拖累的小老百姓,立刻幫她與醫院相關單位詢問復保事宜;終於問到還是可以先接受治療,盡快繳清欠費後,就能夠用健保支出這次的醫療費用了。

於是在經濟蕭條生靈塗炭的悲傷氣氛下,眼科助理自作主張,想她經濟拮据,為她訂了健保三人床(就是不需部分負擔再多交錢的病床,兩人房每日須多付 1500 元,單人房須多付 2500 元)。

那知她的男友一聽到要住三人房,二話不說,馬上要求換成單人房;害助理同情的眼淚還在眼眶中打轉呢,趕緊與住院中心聯絡換床。

第二天早上在術前準備區,因為她選擇全身麻醉,麻醉科醫師解釋完注意事項後,進來手術室,用嫉妒(或羨慕)的語氣說:"你們那位病人,都快要開刀了,兩個人還在那裡摟摟抱抱,難分難捨呢。"

真是人不癡狂枉少年,頓時整個房間瀰漫著浪漫的氣氛。

就在我沉浸於往日美好時光,還無法回神的時候,被奪取同情心的助理說話了:

”盲醫師,你一定要告訴他們,手術完不可以那個,以免網膜又剝離。”

我一下子沒有心理準備耳根發燙腦子打結,完全忘記我的專業:

”不要啦,妳去跟她說啦!”

”你是醫生,應該你去說!”

”拜託妳去說啦!”

”你去說!”....


像我這種角色,我看連去幫性學大師提包包都不夠格。:P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愛情會讓人盲目",這句話的出處是從這來的......

Anonymous said...

原來盲醫師跟18歲的少女一樣靦腆呢
我欣賞你
太正點了!!!

Anonymous said...

Dear 清純少女:

別被我矇蔽了。

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

社會險惡,小心別被外表靦腆的男人騙了。

水果奶奶 關心您

Anonymous said...

謝謝水果奶奶的開示
我會張大眼睛
好好瞧瞧險惡社會的壞男人

不過
奶奶
Where have all the good men gone?

blinddoc said...

Good question!

Though I don't know the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