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Please give us a break!

今天下午負責各科照會,看到一個因為騎機車太快出車禍受傷,左臉顏面骨折的二十歲男性病人

他因為撞擊力量太大,導致臉部皮膚許多裂傷又腫脹,急診當天由整形外科醫師先縫合皮膚傷口,四天後消腫了,再作顏面骨折的復位固定,再四天後因為左眼視力模糊,所以照會眼科。

病人帶著左眼黑輪滿臉縫線,和媽媽一起進來診療室,我問他現在眼睛怎麼不舒服?

他剛說完左眼視力模糊,媽媽馬上搶著問:

"是不是手術傷到了?"

我翻了翻急診病歷,他是半夜送進來的,我想到在這家醫院裡,大多數三四十歲甚至五十多歲的各科醫師,每天每夜輪番上陣,守護著這小城週遭的居民,急診二十四小時無休,各專科天天待命;在大多數善良百姓沉睡的時候,給了這位飆車青年最標準的醫療,媽媽居然會說出這樣的質疑?

我顧不了所謂視病如親的醫德規範,冷冷的說:

"他是出車禍撞傷的,不是手術傷到的。"

即使被雷劈了,我還是要這麼說。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母親,可能是為了減少或轉移自己沒有看好小孩的罪惡感,急著想找代罪羔羊。當然,也有可能是太缺錢,終於找到一個可能的發財機會。但是,不管如何,有兩點結論:

一,真的愛小孩的母親,第一句會問的話應該是:"醫生,請一定要把我寶貝的眼睛弄好"

二,會為了替同儕打不平而不怕雷劈的醫生,一定是會為她的病人拼命的好醫生。

Anonymous said...

敬愛的盲醫師:
仗義執言
有俠女風範喔
有為者亦若是
真是欣賞妳!!!

CYL said...

曾經聽過這樣的例子,不知是否屬實:
車禍肇事者向法官抗辯:我是開車撞到被害人沒錯,但他到醫院時還活著,是醫院的醫師把他給醫死的...

~!@#$%^&*

blinddoc said...

謝謝大家的支持!

只是在當時,我的感覺是,在這種人際猜疑下的醫療環境,再多的熱情也會慢慢被澆息。

幸好睡一覺起來,稍微好一點,誰叫我是小強的姊姊呢。

還是乾脆一腳把我踩死算了。

Anonymous said...

Dear版主:
只有說謊的人才會被雷劈到,
妳是仗義直言好醫師。
我想醫病之間的關係如此緊張,
不僅僅是醫師的責任,
民眾的醫藥知識也要不斷提升才行。
想了想,
我又多了一些責任了,
如何讓醫病關係和諧?建立更好的互信?
多一點你這樣的好醫師,
少一點你文中這樣的病患家屬,
可能會好些。

blinddoc said...

今天下午這位年輕人回診追蹤,左眼視力恢復了,也消腫了;舊的眼鏡摔壞了,幫他配了付新的。
還不壞的結局吧?

雖然眼鏡隨時可以換新的,但眼睛不行,切記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