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05

悲憐上帝的女兒


太糟了!這是我最近的口頭禪,生活工作中總有許多不如意事,尤其是媒體近來報導了這麼多受虐兒童。

那天在電梯裡遇見了神經外科醫師,他說有一位四個月大的小女嬰,前兩天因為活力不好又嘔吐,送來急診;由於電腦斷層發現有新的和舊的硬腦膜下腔出血,所以收住院,後續又有抽筋現象,經外科和兒科協力治療,現在比較穩定了,希望照會眼科,檢查看看眼部是否有問題。

又是一個可能受虐的孩子,我心裡一緊;先檢視她的外眼部,雙眼瞳孔的光反應,還好正常,沒有瞳孔放大的情形。接下來為她點了散大瞳孔的眼藥水,用眼底鏡檢查眼底。

左眼有一點視神經盤出血,右眼除了視網膜出血外,還有廣泛的玻璃體出血,遮蔽了黃斑部,所以右眼的視力發育可能會受到嚴重影響;我書寫病歷時,專科助理告訴我,她的媽媽是越南籍的,阿媽父母都否認有虐童情事,說女嬰臉上與背部的淤青,是一歲多的哥哥弄的。

我對外籍媽媽充滿善意沒有成見,在足夠證據判定之前,我寧可相信天下都是慈愛的父母,沒有人想傷害小孩子,也許是因為不了解照顧嬰幼兒的正確方法。

所謂「嬰兒搖晃症候群」(Shaken baby syndrome) 是在嬰兒虐待中最常見的方式之一,通常嬰兒送到醫院急診室時,已呈現抽筋及意識昏迷的現象;頭部的檢查也許毫無受傷的跡象,偶爾可見前囟門略為鼓起;嬰孩的身體可能會看到因抱起搖晃,使施虐者的指痕瘀青地印在小朋友的背部或胸部,甚至會合併肋骨骨折。

絕大多數病例,發生在一歲以下的嬰兒,因劇烈的搖晃,造成連接腦膜間的血管破裂出血,例如視網膜出血、硬腦膜下腔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更甚者會造成脊髓與延腦交界處的嚴重挫傷,致使顱內壓一路狂飆,導致死亡。

用眼底鏡檢查是否有視網膜出血,用頭部電腦斷層或硬腦膜下穿刺術偵測是否有顱內出血,來做出正確的診斷。此類嬰兒死亡率可以高達百分之五十,而另外存活的百分之五十,有一半會有嚴重的神經方面的後遺症,譬如腦性麻痺,癲癇,智力聽力視力受損。

在非虐待的情況下,有些家屬輪流安撫小孩,大家都深怕小孩哭泣,故不斷搖晃小孩,卻不知道過度搖晃一歲以下的嬰兒,也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所以我們對纖弱的嬰幼兒,不要做劇烈搖晃動作,否則可能產生令我們遺憾終生的後果。

如果父母或照顧者發現寶寶忽然哭鬧不休,或突然變的特別安靜、反應變差、甚至有四肢不太動的現象時,就要特別警覺,趕快帶去醫院檢查。輕者需要用止血、降腦壓的藥搶救,嚴重者有時還需要開刀治療,大人們不可不慎。

這位清秀的女娃兒,我願上帝保守妳的未來,醫護叔叔阿姨們,一定會認真努力,希望妳有最好的轉機。

2 comments:

blinddoc said...

可愛的小女孩回診追蹤,各方面都有進步。
我見到爸爸和祖母,感覺是很和善的人,應該是照顧不得章法的緣故吧。
我們得更努力,讓這種事不會再發生了!

blinddoc said...

小女孩前日回診,眼底出血都吸收了,至少眼睛不必手術了,謝天謝地!
可是智能發育有些影響,還要安排復健,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