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05

約定

兩個多月前,我開了一台白內障手術。

那是一位接近六十歲的婦女,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青光眼,跟了我快三年,眼壓控制得還不錯,但因為白內障,視力慢慢模糊了,有一天來門診,要求我幫她開刀。

因為她血糖值控制在 200 以下,眼底檢查還沒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力也由於白內障惡化,從原來的0.9掉到0.3,所以我們就排了開刀時間。

手術很順利,回診時她很滿意,離開診間前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另一眼?

那時我已經拿起下一位病人的病歷,標準職業化的回答:一個月後吧。

每天來來往往的病人,手術一台接一台;而且開好一眼白內障,暫時不想開另一眼的病人所在多有,這段對話,很快就離開我的短期記憶了。

上星期下午門診,我看完一位相熟的病患,她起身時問我:醫師,你還記得xxx嗎?我馬上想起她福態的身軀,圓圓的笑臉。我點點頭。

”她上個月腎臟發炎,要去住院前,交代我來看你門診時,一定要告訴你,本來跟你說好要來開另外一眼,請你等她出院後再來和你排時間。”

”好啊,沒關係。”我順口回答。

”可是她上星期過世了,我想還是應該要和你說一聲。”

啊,上次回診,竟是我倆最後一面;我還記得,因為她有一點心寬體胖,開刀時手術床躺不下,我親自幫她加了兩邊的手架,她的手臂軟軟的,摸起來很舒服。她臨去住院前,居然還惦記著和我的約定。

希望她現在身體都好了,雙眼很明亮,靈魂得安息。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ife is fragile.
thanks for your reminding.

all docs should read this article, that will make them slow down their steps and stay with their patients for one more moment..

blinddoc said...

Dear green villa,

Thank you!

You've read my heart, including my regret.

Anonymous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