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05

百年好合

星期三上午,有位29歲的勞工弟兄,因為前一天做電焊時,沒有用防護面罩,一早雙眼刺痛流淚,由一位小姐陪著他來看門診。用細隙燈檢查,他雙眼角膜嚴重發炎。

光線中人眼可察覺的部分,稱為可見光,如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光;而無法察覺的部分,稱為不可見光,如紅外線、紫外線及其他的光。其中,紫外線分為UVA、UVB、UVC,進入眼睛時會經過角膜、水晶體、視網膜。

UVC會造成眼角膜表皮的灼傷,大部分來自人造光源,如電焊、紫外線殺菌燈、雷射,稱為光角膜炎等。常因為電焊工人工作時沒帶護目鏡,使紫外光燒灼角膜上皮,通常不會馬上疼痛;數個小時後,因為死掉的角膜上皮脫落,使眼睛疼痛紅腫。經過眼科醫師妥善治療後,通常一至兩天即可復原。

UVB來自陽光,會傷害水晶體,容易造成白內障;或在結膜和角膜間產生眼翼,尤其是在雪地、沙灘、泳池嬉戲時,會因為陽光反射,造成更嚴重的破壞。

UVA則穿透力強,容易造成視網膜病變。

我先解釋病情,幫他點上眼藥膏,用紗布包紮後,問他明天早上可否回診;小姐搶著回答:不行耶,明天早上很忙。我想了一下,好吧,夜診再來吧,先開好眼藥給他備用。

星期四晚上,他回診時已經把紗布拆開,也覺得好多了;我為他檢查好眼睛,看他西裝畢挺,與昨天痛苦模樣,判若兩人,不由得說:咦,你今天怎麼穿得那麼帥?

兩頰畫得紅紅的小姐開心地說:我們今天訂婚!

我也為他們高興,腦中可以搜尋到的吉祥話都出籠了:祝你們百年好合,早生貴子,舉案齊眉....

護夫心切的準太太又開口了:醫師,他的健保卡丟掉了,我們最近都很忙,還沒補辦好,要用自費!

我連忙說:沒關係,為了恭喜你們,今天已經看好了,不用去結帳了。

於是再三囑咐他以後電焊時,一定要記得戴護目鏡之後,小倆口恩恩愛愛的離開了。

最後只希望院長不要看到這篇 post。(其實我們院長是基督徒,一定也會祝福他們的!):)


2005 年的尾聲了,大家一起來分享他們的喜悅,全身沾滿喜氣迎接 2006 吧!

Happy New Year!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樂!

Anonymous said...

希望您的好心腸讓慈善的觀音大士或是耶穌基督感受到(當然也包括萬能的阿拉真主),期盼人美心更美的盲醫師今年一切順利,闔家平安愉快。

不過我想你要擔心的不只是貴院院長,恐怕還有健保局吧!(嚇你的啦!)

blinddoc said...

哇!我好怕啊!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健保局調降手術給付和點值。
特別是今天看到高雄某醫院已經三個月發不出薪水了。:P